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15
残角子宫妊娠通过腹腔镜检查及治疗的临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3总结

    通过我院4例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我们总结了残角子宫妊娠诊治的几个注意点:①临床工作者对残角子宫妊娠需保持警惕性,因为残角子宫妊娠常在妊娠中晚期发生破裂,所以早期发现显得尤其重要。本组患者中有2例是因行人流术后未见绒毛而来我院就诊的,对于此类患者,需警惕残角子宫妊娠的可能,需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具体妊娠部位;本组有1例患者有正常孕产史,使临床医生不易想到残角子宫妊娠的可能,对于此类有既往正常孕产史的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还有,对陈旧性残角子宫妊娠仍需警惕,本组中有1例误诊为子宫肌瘤,最后明确诊断为陈旧性残角子宫妊娠,②B超检查可协助诊断残角子宫妊娠,B超诊断不明且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可借助于MRI检查,腹腔镜探查术为金标准。③对于残角子宫妊娠,手术治疗是最好的选择,同时需注意切除同侧输卵管。但是,若患者妊娠早期且生命体征平稳时,局部或联合全身药物治疗也可适当选择。总之,残角子宫妊娠虽然临床罕见,但临床医师仍需保持警惕性,减少此类疾病的误诊、漏诊,并且个体化处理每个患者。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 454.

    [2]Hamdemir KS,Atalay MA.Batioglu S.An early diagnosis and successful local medical treatment of a rudimentary uterinehorn pregnancy:a case report[J].Arch Gynecol Obstet,2007,275(4):297—298.

    [3]Tufail A.Hashmi HA.Ruptured ectopie pregnancy in rudimentary horn of the uterus[J].1 Coll Physicians Surg Pak,2007,17(2):105—106.

    [4]周怀君,石一复,胡娅莉,等:残角子宫妊娠32例临床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5,40(3):199—200.

    [5]Kishor T,Bimal KS,Deepal S,et a1.Sonogt;aphic diagnosis of uncomplicated first—trimester pregnancy in the rudimentary horn of a unicornuate uterusE[J].J Clin Ultrasound,2008,36 (1):45—47.

    [6]Yahata T,Kurabayashi T,Ueda H,et a1.Laparoscopic management of rudimentary horn pregnancy:a case report [J].J Reprod Med。1998,43(3)±223—226.

    [7]Adolph AJ,Gilliland GB.Fertility following laparoscopic removal of rudimentary horn with an ectopie pregnancy[J].JObstet Gynaecol Can。2002,24(7):575—576, http://www.100md.com(江南 吴良芝 叶璐 王晓)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