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17
支气管类癌行右肺下叶切除加中叶袖式吻合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1病例

    患者女,39岁,因“车祸伤及胸部1小时”入院。行胸部CT检查示右肺下叶不张,又行支气管镜检查示右肺下叶支气管开口处,见一圆形肿物,光滑,充血,取病理示炎性息肉可能性大。决定性行胸探查术,术中见:自下叶支气管开口处纵行切开下叶支气管,见肿物直径约2cm,带蒂,蒂根部位于距下叶支气管开口处约0.8cm处,自下叶开口处切断支气管,切除右肺下叶,术中病理示支气管类癌,上切缘未累及。决定行中叶袖式吻合,遂自中叶支气管口上缘切断支气管,中叶支气管开口处切断中叶支气管,行端端吻合术。术后5天出院。

    2讨论

    支气管类癌是发生于支气管的低度恶性肿瘤,发病率低,约占肺部原发性肿瘤的0.85%~2%[1]。类癌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与生长部位有关。在肺类癌诊断上,常规肿瘤标记物如CEA,SCC,CA-199等多不具有提示性的意义。支气管类癌因痰细胞学及支气管镜活检阳性率低,故术前确诊非常困难。其主要靠肿物切除后行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治疗上,首选外科手术治疗。切除范围取决于肿瘤生长部位,受累的支气管及远端肺组织病变情况,尽可能多的保留肺组织,肺叶切除为首选术式,尽量避免全肺切除[2,3]。本例病人因病变位于右肺下叶支气管开口处0.8cm,上切缘右肺下叶支气管开口处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示未见累及,且右肺中叶支气管较粗,故采用了右肺下叶切除加中叶袖式吻合术。

    参考文献

    [1] 宋玉宏,李强,韩永涛等.原发性支气管类癌8例临床分析[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5,12:174-176.

    [2] 王彩英,支气管类癌15例临床分析[J]临床肺外科杂志,2009,11:1457-1458

    [3] 张群,支气管类癌外科治疗12例报告[J]临床进修杂志:外科版,2005,3:53-54., 百拇医药(陈志强 许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