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23
药品商业贿赂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药品商业贿赂行为在医院几乎到了法不责众的地步。要治理药品商业贿赂,除了要坚持眼睛向内,从我做起,切实增强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对药品商业贿赂的犯罪行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外,关键还在于严格监管药品生产的成本核算,堵塞、减少腐败的药品流通环节。

    【关键词】商业贿赂;药品商业贿赂;生产成本核算;流通环节

    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剧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败坏了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形象,是造成医药管理混乱、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笔者就此针对药品商业贿赂行为作一浅析。

    1药品商业贿赂的危害

    药品商业贿赂与其他商业贿赂行为相比,对人民群众能造成直接的损害。它是通过医务人员的处方开药直接把负担和损害转嫁到患者身上。究其危害一是严重腐蚀了医务人员的灵魂。当药品利润空间特别大的时候,拿出一块利润用来行贿,就很容易产生腐败。一些医务人员为获得回扣、提成,滥用某些药品和高值耗材,既无益患者健康,又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的医务人员还成为不法企业的代言人,滋生了腐败和经济犯罪;二是造成人民群众看病贵的主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