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45
病案复印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病案复印的需求日益增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学生保险、各种商业保险、伤残鉴定、公检法取证、健康咨询、外出就诊、慢性病门诊、纠纷争议诉讼等,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都需要病历资料作为证据,病案复印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涉及到患者隐私保护,法律制度维护、医院形象展示、患者权利体现等多个方面。根据笔者经验,要做好病案复印工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需求,体现病案管理的人性化服务,应做好以下要点,供大家参考。

    1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病历书写质量的优劣,取决于形成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所有与之有关的医、护、技人员。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科室病历管理应该规范、严谨、有序,责任医护人员、上级医护人员、质控员、科主任、护士长应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相互监督;医务科、护理部、质控办等职能部门要加强运行病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保证归档病案质量,减少因病历书写缺陷以及不能及时归档所造成的不能提供病历复印或不能满足病历复印要求等服务障碍。

    2加强病案归档管理

    病历收集要及时,按照规定的时限,病案室管理人员至少要提前一天到临床各病区去收集出院病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