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48
病案质量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病历质量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的基础,提高病历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1〕。本文从强化法律意识、健全质控体系、重视环节质量、质控重心前移、加强医师培训等方面介绍病案质量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以供借鉴。

    【关键词】病案质量;质量管理;重心前移

    病案质量是指病案书写质量,其重点是内涵质量,即突出病案记录的准确性、真实性、科学性和及时性〔2〕。病历质量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的基础,提高病历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多年来我们一直探索和实践病案质量管理的有效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经验和体会简单介绍,以供参考:

    1强化法律意识,注重案例分析

    保证病案质量是依法解决医疗纠纷的基础和关键。病案质量管理本身就是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3〕。病案作为合法的法律文件,其书写质量关系到患者和医生双方利益,关系到医院的社会和经济效益〔4〕。因此从法律高度规范病案质量,规范医疗行为,是医疗安全的基本保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