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75
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 FD)是指具有餐后饱胀不适、早饱、上腹痛或上腹烧灼感,经胃镜等相关检查排除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根据最新FD的罗马III标准将其分为餐后不适综合征和上腹疼痛综合征[1]。在中医独有的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的引导下,中医药在治疗FD具有临床独特的优越性。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从各种文献资料及临床报道来看,中医药已在功能性胃肠病领域成为最为关注的热点。现就本病的中医药研究近况综述如下:

    1 中医学对FD病因、病机的认识

    中医虽无FD之病名,但根据其临床特点,可归属于“胃脘痛”、“痞满证”、“纳呆”、“嘈杂”、“反胃”等范畴。《伤寒论》曰“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沈氏尊生书·胃痛》说:“胃痛,邪干胃脘病也”。

    明代《景岳全书》谓:“胃脘痛证,多有因食、因寒、因气不顺者,然因食因寒,亦无不关于气,盖食则气满,寒留则气凝,……”。“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篇》)。

    现代医家程氏[2]认为该病因离不开内因、外因、不内外因三种。内因为体质因素,以先天禀赋为主,受后天及疾病的影响;外因是指气候、环境、病原微生物等外界因素;不内外因则是饮食起居失宜、情志过度、劳逸失调等社会因素。其病机是肝胆疏泄功能失常,脾胃运化功能失常。

    曹氏[3]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下加快,人们竞争激烈,加之工作压力大,容易经常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中,日久致肝气郁结,肝失条达,气机阻滞,横逆犯脾胃,使脾失健运,胃失和降而发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