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78
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1960年1月4日,马寅初因发表《新人口论》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1980年9月25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不仅对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而且对全社会、对我国整个计划生育工作,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增强了全社会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意识,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

    自古以来,新政的实施过程中利益受损的阶层会予以抵制和诽谤,受传统思想教育体制影响下形成“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观念,根深蒂固。焦裕禄同志生前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不是党员、团员起到的先锋带头作用,独生子女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遍地开花。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高节奏的生活,残酷的淘汰,现代人背负着压力恐怕不简单是“蜗居”的困惑了吧?

    乾隆时期,翰林院编修洪亮吉的《治平篇》中以一家为例:“一人之居以供十人已不足,何况供百人乎?一人之食以供十人已不足,何况供百人乎,此吾所以为治乎之民虑也。”深刻而具体地揭示出人口增长过快必定会使土地、房屋及其他生活资料显得越来越紧张的道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乌鲁木齐这个中国最西部都市来讲,截至2009年底,常住人口已达741.19万人。“十五”期间,该市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长5万人,而近两年,这个数字已经改写为年均增长8万人,人口规模过快增长,催生高房价经济的出现,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巨大的年增长量会给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1972年6月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强调人既是环境的产物,又是环境的塑造者,人类在计划行动时必须审视造成的环境影响,提出“合乎环境要求的发展”,“无破坏的发展”,“连续的和持续的发展”等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