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79
浅谈社区典型慢性病-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近年来,随着全民医保实施和社区卫生服务的不断完善,社区医疗机构将成为慢性疾病患者就医的主要场所,特别是加强对典型慢性病-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将成为社区医疗工作的工作重点。我们通过对典型慢性病-糖尿病防控有关知识的广泛宣传,根据社区居民实际情况,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在典型慢性病-糖尿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关键词】社区;典型慢性病;糖尿病;防控

    近年来,全球疾病谱和死因谱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传统的烈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慢性病在疾病谱和死因谱中的位置逐年上升,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以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占主要位置的趋势,慢性病已成为21 世纪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严重困扰人们,致残率、致死率都非常高。所以,对这些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是实现以预防慢性病发生与发展为目的的重要工作方式。本文就如何加强社区典型慢性病-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浅析如下:

    1典型慢性病-糖尿病的概念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约为95%。一般具有下述特点:①患病率高,而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②临床治疗效果较差,预后不好,并发症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③病程迁延持久,是终生性疾病,需要长期管理;④病因、病情复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