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86
细胞免疫疗法抗癌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癌症的治疗旨在克服肿瘤细胞生长的失控及其浸润转移。近年来,虽然在外科、化疗、放疗及其他辅助疗法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战,但疗效还远不能令人满意。细胞免疫疗法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肿瘤治疗的第四模式,已广泛应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并取得一定疗效。

    【关键词】肿瘤;细胞免疫疗法;分子生物学

    机体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和清除肿瘤细胞已被许多实验明确证实。细胞免疫疗法通过提取人体最有力攻破癌细胞的免疫细胞,对其进行诱导、扩增、激活,使其具有识别和杀死肿瘤细胞的能力后再回输到病人体内,通过增强机体对肿瘤细胞的免疫应答能力的方式来抑制或消除肿瘤的生物细胞免疫疗法。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以免疫治疗为主体的肿瘤生物治疗已被公认为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肿瘤治疗的第四模式,其疗效已在多种肿瘤的治疗中得到验证。本文就细胞免疫疗法在临床多种癌症治疗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1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白血病

    细胞免疫治疗成为白血病治疗中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Armstrong等曾将白血病的细胞免疫治疗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输注可在体内刺激抗白血病活性的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