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893
医源性十二指肠损伤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总结和分析我院在医源性十二指肠损伤诊治方面的经验。方法收集我院自1994~2011年诊治的10例医源性十二指肠病例资料,根据住院病史统计其临床症状、体征和诊治方法。结果10例患者中,术中发现的6例均治愈,术后发现的4例中,3例痊愈,1例死亡。结论术中及时的发现和正确的处理、充分地减压和足够地引流是医源性十二指肠损伤诊治的关键。

    【关键词】医源性;十二指肠损伤

    术中十二指肠损伤是腹部手术中的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将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导致医疗纠纷。我科自1994~2011年共治疗10例,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994年10月~2011年10月共诊治10例患者,其中男3例,女7例,年龄14~68岁,平均43.5岁。

    1.2方法单纯经腹胆囊切除术4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例,胆总管探查术4例,右半结肠切除术1例。损伤原因包括:由于十二指肠与周围粘连严重而损伤4例,电钩误伤1例,电刀误伤1例,胆总管探查时金属探条穿通伤4例。术中及时发现6例,处理包括双层缝合修补、放置胃管于十二指肠内、十二指肠周围引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