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279
坤宁安对围绝经期抑郁模型大鼠单胺类递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坤宁安对围绝经期抑郁模型大鼠单胺类递质的影响

     【摘要】目的:观察坤宁安对围绝经期抑郁模型大鼠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方法:鼠龄为12-14个月的雌性SD大鼠,采用孤养结合慢性轻度不可预见性应激造模法,以氟西汀、倍美力作对照药物,观测大鼠海马5-HT、NE含量。结果:抑郁模型组大鼠海马5-HT、NE含量下降,坤宁安可提高抑郁模型大鼠海马的5-HT、NE的含量。结论:坤宁安能够提高抑郁模型大鼠5-HT、NE的含量,可能是其治疗围绝经期抑郁症的机理之一。

    【关键词】坤宁安;5-HT;NE

    围绝经期是女性抑郁症高发时期,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痛苦,而且给其亲人、家属和社会带来无尽的困扰和沉重的负担。本研究通过观察坤宁安对围绝经期抑郁模型大鼠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探讨坤宁安抗抑郁的作用机制,以指导临床应用。现将结果具体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1.1.1实验动物:鼠龄为12-14个月的雌性SD大鼠,体重为280-350g,购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室温18-22℃,除特别说明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