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37
CBL教学法在肾内科临床见习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CBL教学模式(以病例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在肾内科临床见习带教中的运用,可引导学生将医学基础知识与临床病证融会贯通,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将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转变为主动学习,使学生在有限的临床见习时间里真正学有所得,将课堂所学知识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CBL教学法很适合小班组的见习教学,是一种适合医疗教学新形势较好的教学方式,值得进一步推广,并在实践中总结。

    【关键词】CBL教学法;临床见习;运用

    临床见习是医学生从理论知识学习向临床实践过渡的桥梁,是将医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临床医生的关键一步,其目标不仅是巩固课堂传授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实际临床工作的能力。肾脏病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的临床学科,见习阶段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肾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如何在临床见习阶段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医学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1 CBL教学法概述

    以病例为基础的学习模式是基于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

    measure word for time(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发展而来的全新教学模式。PBL 教学法(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是1969 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 在信息加工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基础上创立的[1],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