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449
辨证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近年来,随着慢性萎缩性胃炎(简称CAG)发病率上升,胃癌前病变的防治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辨证治疗CAG,效果显著。

    【关键词】慢性萎缩性胃炎;辩证治疗;疗效观察

    笔者运用辩证治疗CAG108例,收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一般资料

    本组108例患者中,男65例,女43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72岁;病程最短半年,最长28年;并发症:食管炎2例,贲门炎5例,胃粘膜脱垂5例,胆汁返流8例,十二指肠炎12例,胃窦息肉3例,胃底、幽门口、十二指肠球部息肉各1例,肠上皮化生5例。

    2诊断标准

    依据1982年北京CAG诊治座谈会纪要规定,本组病例均符合以下条件:①有病程长短不一的胃病史及相应的临床症状;②经纤维胃镜及活体组织病理切片检查符合CAG诊断(以病理切片为主要依据),其轻、中、重程度也以病理切片为准。

    3分型及治疗

    3.1脾胃气虚、瘀阻胃络型(59例)

    症状:形体消瘦,神疲乏力,面色晦暗,胃脘胀痛,得食而减、事感通如针刺、摯及胸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