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16
新辅助化疗在宫颈癌治疗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新辅助化疗在宫颈癌治疗中的疗效观察

     【摘要】目的: 探讨新辅助化疗在宫颈癌治疗的疗效观察。方法:采集我院2005年1月-2012年1月收治的宫颈癌患者(Ⅰb2-Ⅱb期)的病例资料, 分为术前行新辅助化疗组(NACT组)和直接手术组,比较两组病例的近期疗效及相关情况观察。结果:共110例病人入选,45例患者NACT后行根治性子宫切除,55例直接手术, NACT组及直接手术组的宫旁和阴道切缘阳性率分别为5.57% 和13.2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盆腔淋巴结转移、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留置尿管时间、术中术后并发症等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NACT降低宫旁及阴道切缘阳性率,不降低盆腔淋巴结转移率,不增加术中出血、手术时间及术后并发症;新辅助化疗联合手术的远期疗效明显优于直接手术。

    【关键词】宫颈癌;新辅助化疗;手术治疗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中仅次于乳腺癌的最常见恶性肿瘤[1],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且宫颈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宫颈癌的标准治疗以手术和放疗为主。早期以手术治疗为主,中晚期大多采用放射治疗。近年来随肿瘤化疗学的发展,一些学者相继报道了新辅助化疗(neoadjuvant chemotherapy,NACT)对宫颈癌的治疗效果。NACT具有缩小肿瘤病灶,减少微转移, 抑制肿瘤生长,缩小癌灶体积,减少宫旁转移,提高可手术率,降低复发率,减少不良预后因素,改善预后的作用[2、3],采集我院2005年1月-2012年1月收治的宫颈癌患者(Ⅰb2-Ⅱb期)的病例资料, 分为术前行新辅助化疗组(NACT组)和直接手术组,比较两组病例的近期疗效、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盆腔淋巴结转移、宫旁及阴道切缘阳性率。术后留置尿管时间等。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5年1月-2012年1月收治的宫颈癌患者(Ⅰb2-Ⅱb期)的病例资料, 分为术前行新辅助化疗组和直接手术组。行新辅助化疗组45例,直接手术组55例,比较两组的疗效;患者平均年龄43.12±8.26岁,鳞癌96 例、腺癌7例、腺鳞癌7例,Ⅰb2期12例、Ⅱa期58例、Ⅱb期40例,宫颈肿块直径≥4cm 74例,<4cm 36例。

    1.2方法NACT组术前行TP方案化疗。无化疗禁忌证。化疗疗程数为1-3个疗程,两次化疗间隔为21 天。化疗结束后10-14天复查盆腔核磁,并行根治性子宫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方式全部采用宫颈癌经腹广泛子宫切除术,将两组病例进行统计学分析。

    1.3疗效判定 化疗前、后肿瘤大小变化的判定:根据影像学(MRI) 并结合妇科检查确定。疗效观察:完全缓解:全部病灶消失,无新病灶出现,肿瘤标志物降至正常,并至少维持4周。部分缓解:目标病灶最长径总和减少≥30%,维持4周。病情稳定:变化介于PR和PD之间。病情进展:目标病灶最长径总和增加≥20%。临床有效为完全缓解和部分缓解,临床无效为稳定和进展。化疗毒副反应按WHO抗癌药物毒副反应分度标准评价,分为0-Ⅳ度。
, 百拇医药
    1.4数据处理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处理分析,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X2检验或t检验作统计学分析,所有计量资料均用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极显著性,并对数据进行相关分析。

    2 结果

    NACT与手术组比较两组病例的近期疗效、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盆腔淋巴结转移、宫旁及阴道切缘阳性率。见比较表1

    3讨论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肿瘤, 1982年Frei 首先提出新辅助化疗的概念。宫颈癌新辅助化疗的近期疗效较肯定。此项研究表明NACT后手术,手术并发症、术中出血量及手术时间均不会有所增加。NACT后并不能降低盆腔淋巴结的转移率,但明显降低宫旁及阴道切缘阳性的发生率。术前化疗,化疗结束后复查核磁发现NACT可以缩小肿瘤体积,缩短发现肿瘤与可以手术的时间,毒副作用可以耐受,同时,结果显示NACT后提高了5年生存率,可能与减少肿瘤负荷、降低病理高危因素的比例、消灭了肿瘤周围的亚临床病灶,使肿瘤缩小,使手术更彻底,消灭了微转移,减少及延迟复发的风险有关。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012.

    [2]KornovsKiY,Gorehev G.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llowed by cervical cancer. FIGO stage IIB一IVA.J BUON.2006;11:291-297

    [3]Rose PG.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J].Curr Opin Obstet Gynecol.2001;13(1):65-70, 百拇医药(李秀岩雷娟吕丽李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