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泽兰
编号:12234289
薄层色谱法鉴别广东土牛膝中的泽兰素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薄层色谱法鉴别广东土牛膝中的泽兰素

     【摘要】目的:建立广东土牛膝的鉴别方法。方法:分别以广东土牛膝药材和泽兰素为工作对照和对照品,利用薄层色谱法增加了广东土牛膝中黄酮类成分的鉴别。结果: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广东土牛膝对照药材和泽兰素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分离度高。结论:所建立的方法能很好地对广东土牛膝中的黄酮类成分进行质量控制。

    【关键词】广东土牛膝;泽兰素;薄层色谱

    广东土牛膝为菊科植物华泽兰Eupatorium chinense L.的干燥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等功效,临床上用于白喉,咽喉肿痛,感冒高热,麻疹热毒,肺热咳嗽;外伤肿痛,毒蛇咬伤。该药材标准收载于《广东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中[1]。然而,该药材质量标准尚未完善,如薄层鉴别中缺少有效单体作,甚至是适当的指标性成分为对照手段。因此,为控制该中药材质量,本文分别以广东土牛膝药材和有效成分泽兰素[2,3]为工作对照和对照品,利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广东土牛膝药材中的黄酮类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薄层色谱扫描仪-成像系统(生产厂家:瑞士CAMAG公司;型号:REPROSTAR 3),Sartorius BS400s电子天平,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250W/40kHz)。

    1.2试药广东土牛膝(产地:广东、广西,批号:20101001、20101101、20101201,均购自东莞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土牛膝对照药材(购自广州市清平药材市场,由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朱寿光鉴定);泽兰素对照品(自制,由中山大学药学院徐新军教授提供);甲醇、正己烷、三氯甲烷(均为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

    2方法与结果

    取广东土牛膝药材适量,粉碎,过4号筛,取粉末1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甲醇25ml超声处理30分钟,过滤,滤液蒸干,残渣再用1ml甲醇溶解,即得。另取广东土牛膝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泽兰素对照品,加甲醇溶解制成每mL含0.2mg的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三氯甲烷-甲醇(20: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铝乙醇溶液,热风吹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分离度符合要求。结果见图1。
, 百拇医药
    注:1. 供试品(20101001)2. 供试品(20101101)3. 供试品(20101201)4. 泽兰素对照品5. 广东土牛膝对照药材

    3讨论

    3.1笔者曾经采用不同品牌的薄层板,包括德国Merck公司、青岛海洋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自制手铺薄层板,以及不同的温度、湿度下对广东土牛膝的定性鉴别进行比较,发现实验结果无显著性差异,表明该TLC方法耐用性良好,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很小,适合作为广东土牛膝药材质量控制手段。

    3.2除广东土牛膝工作对照药材以外,本文另选择泽兰素作为对照品,主要是考虑到泽兰素及其衍生物12,13-二羟基泽兰素有着显著的抗真菌和抗细胞毒性药理作用[2,3],与广东土牛膝的功效相吻合。笔者认为以黄酮类成分苷元泽兰素为对照品,能很好地弥补原药材标准中缺乏明确的指标性成分和有效成分的不足。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S]. 广东: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8).

    [2]Perla Castaneda, Leda Gomez, Rachel Mata. Phytogrowth-Inhibitory and Antifungal Constituents of Helianthella quinquenervis[J]. J.Nat. Prod, 1996(59):323-326.

    [3]Andrea Mendes do Nascimento, Marcos Jose Salvador, Regina Celia Candido, etc.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extracts and some compounds from Calea platylepis[J]. Fitoterapia, 2004(75):514-519.

    作者简介:谢仕伟,男,(1981-),广东广州人,主管药师,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研究方向:天然药物分析,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