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349
针灸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针灸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临床体会

     【摘要】目的:观察针灸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 50 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 26例,采用针灸治疗,取穴神庭、印堂、人中,风池、完骨、天柱、合谷、外关。对照组24例应用西药卡马西平治疗。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2%,对照组为54.2%,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针灸对三叉神经痛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且疗效持久,不良反应小,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三叉神经痛;针灸;临床体会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疾病,又称为痛性抽搐,表现为三叉神经一支或几支分布区内,骤然发生闪电式剧烈面部疼痛,患者常描述成撕裂样、触电样、闪电样、针刺样、刀割样或烧灼样剧痛。以三叉神经第二、三支发生率最高,疼痛以面颊、上颌、下颌或舌部最为明显。绝大多数为单侧性,半数以上在上唇外侧、鼻翼、颊部、舌等处有明显的触发点(扳机点)。饮食、说话、洗脸、风吹均可引起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1]。我们应用针灸治疗三叉神经痛,疗效显著。现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50 例三叉神经痛病例均为 2005年2月~2012年 9月本院门诊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