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297
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水分控制与装量差异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水分控制与装量差异的研究
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水分控制与装量差异的研究

     【摘要】水分超限是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在储存期间较常见的突出问题,通过优化处方,经反复试验对比,以装量差异和胶囊储存期间的水分为考察指标,筛选出了最佳处方,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品种在储存期间水分超限的问题,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关键词】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水分;装量差异

    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是头孢氨苄的复方制剂,为第一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口服吸收好,药物不良反应轻微,价格低廉,为我国常用的抗生素类药物。根据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1]规定,头孢氨苄原料水分在4.0-8.0%之间,而国家药品标准[2]规定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水分应控制在9.0%以下,所以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在储存期间的水分很容易超过9.0%。本着不增加产品的成本并保证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寻找最佳处方工艺,有效控制胶囊储存期间的水分和胶囊分装时的装量差异问题,本文着重研究了控制水分和影响胶囊装量差异的因素,并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问题,获得了预期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的处方工艺是将头孢氨苄、甲氧苄啶、干淀粉适量混合均匀后直接进行胶囊分装,由于头孢氨苄原料流动性不好,选择干淀粉做为填充剂能使原辅料混合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能很好的控制胶囊分装过程中的装量差异;由于此处方中头孢氨苄和干淀粉都具有吸湿性,所以在该药品的储存期间会缓慢吸潮,最终导致该药品在储存期间的水分超限。

    1仪器、设备和原辅料

    分析天平(TG328A(S)上海精密科学技术仪器有限公司),V20容量法水分测定仪(瑞士梅特勒—托利多);DHG-600两维混合机(丹东市制药机械厂);1200胶囊分装机(丹东中冠机电新技术有限公司);头孢氨苄(浙江昂立康制药有限公司)符合2005年版二部中国药典标准;甲氧苄啶(山东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符合2005年版二部中国药典标准;淀粉(沈阳东源药用辅料厂)符合2005年版二部中国药典标准;滑石粉(丹东市药用滑石粉厂)符合2005年版一部中国药典[3]标准;硬脂酸镁(营口奥达制药有限公司)2005年版二部中国药典标准。
, 百拇医药
    2处方设计与制备

    2.1依据药剂学的理论,改进后的处方减少了干淀粉的用量,增加了疏水性辅料滑石粉的用量,同时增加具有润滑性和流动性的辅料硬脂酸镁来改善滑石粉的流动性,设计以下改进处方见表1.

    2.2装量差异合格率检查:由于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的制备是将药物与各种辅料混合均匀后直接分装于胶囊中,我们按照相同的工艺对以上不同比例辅料组成的处方混合后进行胶囊分装,故各种辅料的流动性直接影响胶囊的装量差异,我们按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附录I E规定胶囊装量差异的检查方法,对不同处方的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进行装量差异的检查,在胶囊分装时每个处方取样100粒,分装时间隔15分钟取样20粒,连续取5个样品。

    2.3生产验证:通过结果分析表明改进后的处方Ⅲ综合结果最好,按照改进后的处方Ⅲ进行生产,在24个月后测定胶囊的水分和装量差异,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4讨论

    干淀粉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但也具有较强的吸湿性,滑石粉流动性差但不具吸湿性,以滑石粉、硬脂酸镁和干淀粉的适量配比组成的填充剂替代干淀粉做为填充剂,成本低廉工艺制作过程简单,优化后的处方工艺即解决了药品在储存期间水分超限的问题,也保证了装量差异的控制问题。通过对原处方与改进后的处方分析表明,原处方装量差异合格但经过加速试验后证明水分超过药品标准的规定限度;改进后的处方Ⅳ、Ⅴ水分升高最小并符合药品标准规定,但是装量差异不符合药典标准规定;改进后的处方Ⅱ、Ⅲ装量差异和水分均符合药品标准的规定,但改进后的处方Ⅲ水分和装量差异综合结果最好,处方Ⅲ的装量差异在±8.0%以内,符合药典标准±10%。按改进后的处方Ⅲ进行批量生产,并在产品的有效期内进行质量跟踪检查,结果全部符合药品标准的规定,稳定性良好。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国药典2005版[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国家药品标准WS-10001-(HD-1227)-2002

    [3]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国药典2005版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百拇医药(姜玉明张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