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02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卒中后抑郁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卒中后抑郁的相关性分析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脑卒中后抑郁的相关性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与脑卒中后抑郁的相关性。方法:对我院2009年-2011年间收治的120例脑卒中患者作为实验组,其中60例为脑卒中后未发生抑郁的患者,60例为脑卒中后未发生脑卒中患者,选取60例相匹配的志愿者作为对照组,对两组进行血清同型半胱氨酸的测定和抑郁程度评估。比较两组间Hcy水平差异及Hcy水平与抑郁程度的相关性。结果:实验A组血清Hcy为23.87±10.67μmol/L,B组Hcy为18.42±7.69μmol/L,对照组17.74±6.83μmol/L。B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A组与B组、A组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实验组中Hcy水平随着抑郁评分升高,与HAMD成正相关(r=0.8932,p<0.05)。结论:脑卒中后抑郁患者血清Hcy升高,且Hcy水平与抑郁程度成正相关。

    【关键词】同型半胱氨酸;卒中后抑郁;脑卒中

    脑卒中后抑郁是一种脑卒中后常见并发症,以心境降低、兴趣下降等为主要特征,可严重影响患者预后,降低生活质量,增加患者病死率,加重患者家庭负担【1】。近年来研究表明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可能影响脑卒中发病及发病后并发症的发生,我院对2009年-2011年间收治的120例脑卒中患者进行研究: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2009年6月-2011年5月间收治入院的120例脑卒中患者作为实验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