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23
中药饮片质量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关键词】中药饮片;质量现状;分析

    中药饮片是中成药、中药汤剂和中药配方颗粒的处方药,其质量控制涉及多个方面,从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饮片炮制、制剂工艺过程、有效成分含量、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控制方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近几年,中药饮片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加强其质量管理工作,实现质量控制的现代化、全程化,达到安全、有效、稳定、可控之目的,尤显紧迫和重要。 目前,通过中药饮片检验发现, 主要存在以下九种混乱现象。

    1 造假

    中药饮片近年用药量逐渐增大,导致货源不足,以假充真层出不穷。

    1.1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日常检验中发现用地瓜干伪充。

    1.2 血竭为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渗出的树脂加工而成。由于货源紧张,用松香、高岭土伪充。

    1.3冬虫夏草来源于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和幼虫尸体的复合体,由于量少价高,除药用之外,还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中,出现以淀粉模型压制伪充冬虫夏草。

    2 掺伪

    受中药饮片价格因素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