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26
小柴胡汤再议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是仲景为少阳伤寒而设的主方。关于小柴胡汤,众说纷纭,本文从6方面探讨了小柴胡汤。

    【关键词】小柴胡汤;人体构造;五运六气;和解;截断疗法

    小柴胡汤出自于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第96条,条文中涉及小柴胡汤的达17条之多,其应用的广泛性可见一斑。小柴胡汤是治疗少阳病的主方,由七味药物组成(柴胡、黄芩、半夏、人参、炙甘草、生姜、大枣)。具有和枢机、解郁结、行气机、畅三焦、化痰浊、和解少阳之功效。关于小柴胡汤,众说纷纭,现从6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小柴胡汤的看法。 1从小柴胡汤证的角度:《伤寒论》用了大量的条文叙述了小柴胡汤的汤证、加减法、类证及类方。中医学的灵魂是辨证论治,小柴胡汤的应用与否,不是以如肝炎、胆囊炎等病名为依据的,而是取决于有无小柴胡汤证。小柴胡汤证包含有柴胡证(胸胁苦满,寒热往来或休作有时)、黄芩证(上腹部痞满疼痛)、半夏证(恶心呕吐)和人参证(心下痞硬)等胃肠症状。

    2从人体构造的角度:第一方面,从胸、膈、心下的角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