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28
35例脂肪肝中医辨证治疗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35例脂肪肝中医辨证治疗疗效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脂肪肝的中医辨证治疗的疗效。方法:选取2009年1月~2011年12月来我院进行中医辨证分型治疗的脂肪肝患者35例,进行分析。结果:本组病人共35例,15例治愈,15例显效, 5例有效,总治愈率42.86%,总显效率85.72%。结论:中医辨证治疗脂肪肝疗效良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脂肪肝;中医辨证治疗;辨证分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实验室等检查的普及,脂肪肝的发病率及检出率有逐年升高趋势。脂肪肝是指多种原因所造成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属于代谢性肝病,表现为肝重量中脂肪比例超过5% ( 最高比例可达40%~ 50%) , 或组织学上肝实质的脂肪比例超30%[1]。临床表现有形体肥胖,肝脏肿大,肝区痛或压痛, 少数患者有轻度黄疸。可借助B超或CT等检查确诊。脂肪肝发病机制复杂,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中医学认为属于 “胁痛”、“癥瘕”、“积聚”、“痞满”、“肥气”等范畴。作者选取来我院治疗的35例脂肪肝患者运用中医辨证分型并个体化治疗,总结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取2009年1月~2011年12月来我院治疗的脂肪肝患者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