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29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与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分析中药注射剂产生临床不良反应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方法选择临床典型病例,查阅文献资料分析原因、现状,提出解决办法。结果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包括内在因素和外在内素。结论加强中药注射剂使用管理,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加强预防措施,确保临床安全使用中药注射剂。

    【关键词】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预防措施

    中药注射剂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单方或复方天然药物中提取出有效物质,制成的可供肌肉和静脉推注的灭菌制剂,具有生物利用度高、作用迅速等特点。近年来, 中药注射剂在我院临床上广泛应用,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病例不断增加。本人通过对我院近年来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进行分析, 以期研究防范措施,促进合理用药。

    我院06年、07年、08年三年中发生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数不断增加,其中06年为9例,07年为13例,08年为18例,分别占到全年不良反应病例的20.2%,27.4%,32.5%。为此我院在09年度专门成立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监测小组,本人参与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