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46
中药提取\意会知识\编码知识和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中药是指在中医药学基本理论指导下用以防治疾病的药物。中药提取的方法基本上是煎煮、浓缩,随着科学的发展,溶剂种类的繁多,提取方法也越来越多,我们的主产品脉络宁注射液的提取采用的是水提醇沉、再酯提的提取方法。编码知识是关于事实和原理的知识,可以通过逻辑工具表达,可以交流、共享。意会知识可以区分为主观与客观部分,不能通过逻辑工具交流与共享。创新即自我超越,完全或不完全抛弃旧的,创造新的。

    【关键词】中药提取;意会知识;编码知识;创新

    南京金陵制药厂始建于1982年5月,是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骨干企业。脉络宁注射液自1986年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近十亿支,为整个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全国名优中成药。

    古代中药提取的方法基本上是煎煮、浓缩,随着科学的发展,溶剂种类的繁多,提取方法也越来越多,我们的主产品脉络宁注射液的提取采用的是水提醇沉、再酯提的提取方法。

    编码知识具有以下特点:是关于事实和原理的知识,反映了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这种知识的载体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纸张、软盘、光盘、硬盘等无生命体。可通过逻辑工具清楚表达、明确分类的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