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52
探讨中医治疗慢性肾孟肾炎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探讨中医治疗慢性肾孟肾炎的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38例采用中医治疗与对照组40例采用西医治疗,两组进行疗效比较。结果两组临床疗效对比,治疗组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对两组治愈率、无效率和总有效率进行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运用中医治疗慢性肾盂肾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且安全可靠,副作用小。

    【关键词】中医;肾炎;临床观察

    慢性肾盂肾炎是细菌感染肾脏引起的慢性炎症,病变主要侵犯肾间质和肾盂、肾盏组织。由于炎症的持续进行或反复发生,导致肾间质、肾盂、肾盏的损害,形成瘢痕,以至。肾发生萎缩和出现功能障碍。中医治疗归纳为清热利湿通淋、疏肝泄热、养阴益气、补益脾肾、滋补肾阴、温补肾阳等方法,治疗疗效更为显著。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就我院2010年4月~2011年7月收治的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治疗组38例,男性20例,女性18例;年龄27~58岁,平均45岁。对照组40例,男性21例,女性19例;年龄28~62岁,平均49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对照组采用西医治疗的方法。①针对致病菌及药敏选择有效药物:如尿培养阳性,应审慎筛选药物,观察疗效。②抗菌药物:多采用联合用药方法,如呋喃旦啶加庆大霉素,亦可选用头孢呋肟、氨噻三嗪头孢菌素、头孢噻甲羧肟等,疗程一般为2周,间隔5~7d后再进行下一疗程,直至尿常规及培养阴转时为止。在抗菌疗法无效时,可用抑菌疗法。具体方法:每晚睡觉前排空膀胱尿液后服复方新诺明2片(磺胺甲唑0.4g和甲氧苄啶O.08g)或氟哌酸0.2g连续3~6个月。此法费时较长,应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

    1.2.1治疗组采用中医治疗的方法:脾肾两虚型 ①临床表现:尿频、尿急、尿痛劳累即发,腰膝酸软,倦怠乏力,面色萎黄无华,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②治法:健脾补肾。③方用:无比山药丸加减。④药用:山药、泽泻、茯苓、生地、枸杞子、五味子、肉苁蓉、杜仲、牛膝、菟丝子、巴戟天、莲子。

    气滞血瘀型 ①临床表现:淋证发作前常有情绪波动史,急躁易怒,腰酸胀痛或刺痛,小腹拘急不舒,两胁胀满,排尿不畅,面色灰暗,舌暗有瘀斑瘀点,脉沉弦或弦细。②治法:行气活血通淋。③方用:五淋散。④药用:当归、赤芍、石韦、冬葵子、沉香粉、柴胡、川楝子、牛膝、穿山甲、王不留行、生蒲黄、栀子、丹皮。
, http://www.100md.com
    肾虚湿热型 ①临床表现:尿频、尿急、尿痛反复发作,腰酸腰痛,低热,五心烦热,口干口粘或El苦,咽干,饮水不多,舌质偏红,苔薄白,脉沉细稍数。②治法:补肾清热利湿。③方用:知柏地黄汤加味。④药用:知母、黄柏、生地、山药、山萸肉、丹皮、茯苓、泽泻、滑石、通草、牛膝、车前子。

    1.3 疗效标准治愈:症状消失,尿菌转阴,随访1年未复发;有效:症状减轻,尿菌减少而未完全转阴;无效:症状无明显改善,尿检仍有大量脓白细胞。

    1.4统计学方法:将所得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进行处理,两组之间计数资料比较采用2检验,P

    3 讨论

    慢性肾盂肾炎是一个西医病名,多数患者大多得过急性肾盂肾炎后未能根治。常见间歇地出现无症状菌尿、尿频、尿急等下尿路症状,可伴腰酸腰痛,或胁腹部不适,乏力,低热;时有急性发作表现。在中医则属于劳淋范畴,多由于热淋日久,或病情反复,湿热之邪耗伤正气;或过用苦寒,损伤正气;劳倦过度及年老、久病体弱,皆致脾肾亏虚,遂使病情迁延反复。治疗上中医发挥辨证论治的优势,选方中以山药、茯苓健脾,生地、枸杞子、杜仲、牛膝补肾;肉苁蓉、菟丝子、巴戟天、五味子温肾固涩;莲子清热泻火,为治劳淋之主方。方中柴胡、川楝子、沉香疏肝理气,当归、赤芍、牛膝、穿山甲、生蒲黄、丹皮活血化瘀,王不留行、石韦、冬葵子利尿通淋,栀子、丹皮清郁热,众药共用为行气活血通淋之剂。方中知母、黄柏、丹皮清热,生地、山萸肉补肾;茯苓、泽泻、滑石、通草、车前子、牛膝利尿渗湿。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慢性肾盂肾炎的明确诊断是临床上的难题之一,治疗也比较困难。应用中医辨证论治治疗,采用活血化瘀、行气活血通淋、补肾清热利湿、健脾补肾固肾等法,增强体质及抗感染能力,减少复发,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焦枝.知柏地黄汤加减治疗慢性肾盂肾炎32例l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09,4(13):28.

    [2]丁立峰.知柏地黄汤加味治疗慢性肾盂肾炎79例[J].陕西中医,2008,29(8):28.

    [3]彭新念.扶正清解汤治疗慢性肾盂肾炎46例疗效观察田[J].中华中西医,2007,8(10):45.

    [4]周文均.慢淋汤治疗慢性肾盂肾炎56例[J].陕西中医,2008,29(4):61., 百拇医药(曾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