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54
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中医证候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中医证候分析
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中医证候分析

     【摘要】目的: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中医证候分布情况。方法:对我院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收治的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血瘀和气虚等为证素分布的主要部分;中医证候分布规律为以下顺序:气阴两虚最主要,痰瘀互结次之;气虚血瘀再次之,之后为痰火扰心和肝肾阴虚。结论:血瘀为冠心病房颤患者中医证素多数,气阴两虚为中医证候多数,且冠心病房颤患者很多为虚实夹杂,病情较为复杂。

    【关键词】冠心病;房颤;中医证候

    心房颤动是一种临床上常见心律失常症状,中医学称之为“心悸”及“怔忡”。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患有冠心病房颤患者在800万以上,严重威胁着人们生命健康。[1]我们对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收治的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旨在进一步研究中医证候的分布规律,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20例冠心病房颤患者均为我院2010年3月至2012年3月门诊治疗的确诊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