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55
中医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中医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疗效观察

     【摘要】目的:分析观察中医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52例,对照组应用复方益肝灵片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茵陈蒿汤为主方并辩证加减应用,比较两组患者的总有效氯;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4.2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8.85%。经过统计学计算可得P=0.0443,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利用中医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可以明显提高有效率,效果显著。建议茵陈蒿汤为主方的中医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方法在临床上能广泛应用。

    【关键词】中医;黄疸;急性黄疸型肝炎;茵陈蒿汤

    黄疸是以巩膜、皮肤、小便黄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对黄疸的论述最早见于《内经》“溺黄赤,安卧者,黄瘅”、“目黄者,曰黄瘅”。《金匮要略》根据病因及症状将黄疸分为酒疸、谷疸、黑疸、女劳疸四种类型。病因不外时邪疫毒,熏蒸肝胆;酒食伤脾,化生湿热;积聚内阻,胆汁失泄;华源不充,血不荣色。元代医家据此将黄疸分为阳黄、阴黄[1],黄疸黄疸病机为感受湿热邪毒后,脾胃功能失调,肝胆气机受阻,导致肝失疏泄,湿热因此不得泄越,逼迫胆汁外泄,泛溢肌表。临床上将急性黄疸型肝炎列于黄疸中阳黄的范畴,阳黄的治疗原则不外乎清热、利湿以及退黄,历代医家均以茵陈蒿汤为主方并随兼次症加减治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院104例急性黄疸型肝炎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