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56
中医坐浴治疗Ⅰ期肛裂6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中医坐浴治疗Ⅰ期肛裂60例临床观察
中医坐浴治疗Ⅰ期肛裂60例临床观察
中医坐浴治疗Ⅰ期肛裂60例临床观察
中医坐浴治疗Ⅰ期肛裂60例临床观察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坐浴治疗Ⅰ期肛裂的疗效。方法:选择符合筛选条件的Ⅰ期肛裂患者12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60例),治疗组给予中药坐浴、对照组给予高锰酸钾溶液坐浴,用药期间停用其他治疗肛裂药物。观察治疗后肛裂愈合情况及便血、肛门疼痛程度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痊愈46例(76.6% ),有效10例(16.6% ) ,总有效 率93.2 %;对照组痊愈35例(58.3% ) ,有效12例(20.0% ) ,总有效率78.3% ,治疗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P < 0.05)。治疗组疼痛、便血均较对照组显著减轻。结论:中药坐浴治疗Ⅰ期肛裂疗效较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中药坐浴;高锰酸钾;Ⅰ期 肛裂; 临床疗效

    肛裂(Anal fissure)是指肛管的皮肤全层纵行裂开或形成溃疡, 以肛门周期性疼痛、出血、便秘为主要特点,占肛门病的14% [1]。笔者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方法,将贵州省肛肠病医院肛肠科2010年10月~2011年3月门诊收治的Ⅰ期肛裂患者120例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分别给予中药坐浴和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治疗,观察治疗后肛裂愈合情况及便血、肛门疼痛程度变化情况,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肛裂的诊断标准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订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2]中关于肛裂的诊断标准及中医的症候分类。一期肛裂为肛管皮肤浅表纵裂,创缘整齐、鲜嫩,触痛明显,创面富于弹性。中医证候分类,风热肠燥型,其主症:大便秘结,二、三日一行,质干硬,便时肛门疼痛剧烈,甚则面赤汗出,便时滴血或手纸染血,色鲜红,有时心烦易怒,腹部胀满,小便短赤,口干咽燥,舌红苔黄燥,脉弦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