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64
采用中医治疗慢性骨髓炎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慢性骨髓炎多是由于急性骨髓炎治疗不合理、不规范或者是延误治疗时机而病情发展迁延所致。在临床上,西医常使用手术的方法治疗此病,这不但会使患者饱尝治疗的痛苦,还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用中医治疗慢性骨髓炎,不仅可以尽快促进病体康复,同时还可以提高病人免疫力。

    【关键词】中医;内外结合;慢性骨髓炎;骨科疾病

    1骨髓炎及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发病机理

    骨髓炎是由一种用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细菌侵入机体而致的一种化脓性感染病,并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单纯骨髓发炎,而是指整个骨组织,包括骨膜、骨皮质、骨髓均受细菌感染而产生的一系列病变,因此单称骨髓炎也不恰当,而应称为骨、髓炎。但由于“骨髓炎”这个名称习用已久,所以临床上仍以“骨髓炎”命名。骨髓炎为一种骨的感染和破坏。由需氧或厌氧菌、分枝杆菌、真菌引起。骨髓炎好发于椎骨、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或由于外伤或手术引起的穿透性骨损伤部位。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一般是由于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而发生的结果。它有典型的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病史,死骨、死腔、窦道的形成。慢性骨髓炎是一种不易根治的骨科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