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67
中西医结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30例疗效观察
中西医结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30例疗效观察

     【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60例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口服卡托普利和格列喹酮及(或)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治疗组则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自拟补肾益气活血汤治疗,两组病例均4周为1个疗程,连服2个疗程后观察疗效及治疗前后尿蛋白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0%,而对照组为76.8%,且治疗组治疗前后及与对照组相比,24h尿蛋白定量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有显著的疗效。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疗效观察

    糖尿病肾病(DN)是指糖尿病(DM)最常见和最严重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病率为20%-40%[1],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早期控制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及其发展,能更好地延缓肾功能衰竭速度,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笔者在临床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糖尿病肾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2004年1月-2011年10月在本院门诊及住院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糖尿病诊断标准均符合WHO于1999年制定的诊断标准[2],且全部符合糖尿病肾病早期的诊断标准[3],并排除妊娠、肿瘤、结石、感染、外伤、风湿性疾病、心脏、肝病及原发性肾脏疾病引起的蛋白尿者。病例随机分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