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68
我院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我院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分析
我院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肾病综合征患者的中医辨证护理效果。方法:将我院2008年3月~2010年6月收治的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中医辨证护理,观察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效果显示观察组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肾病综合征患者实施中医辨证护理,护理效果满意,可以提高肾病综合征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中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中医辨证护理;效果

    肾病综合征作为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是肾小球疾病中最常见症候群,其临床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并且病情易反复,病程较长。我院2008年3月~2010年6月收治的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经过实施中医辨证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8年6月~2010年6月收治的96例肾病综合征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肾病综合征诊断标准。将96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其中观察组男29例,女19例;年龄为13~45岁,平均为(23.5±6.4)岁;病程为5个月~10年。对照组男30例,女18例;年龄为12~46岁,平均为(24.5±5.3)岁;病程为6个月~11年。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中医辨证分型:两组临床分型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