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70
夜班护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关键词】夜班护理; 法律问题; 防范

    夜班护理工作是整体护理中的重要护理环节,它的好坏将对整个护理工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国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护理人员及广大患者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对临床护理工作中潜在的一些法律问题的认识有所提高。夜班护理工作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独特的工作特点,现就夜班护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潜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进行探讨。

    1夜班护理工作中潜在的问题

    1.1人力资源安排中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护理人力资源匮乏,夜班护理工作一直是一个护士值班。如果该病区当夜危重病人多,或急诊新入院病人多,护理工作量就会增大,超过一定限度势必影响到病人治疗护理措施的及时正确落实,甚至影响到危重病人的抢救。如果不能临时调配护理人员支援,就容易引发医疗纠纷,出现法律问题。

    1.2病房环境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医院常是盗窃犯关注的地方,特别是夜间常出现许多不安全问题。如护士为了执行治疗护理措施,常往返于治疗室、护理站与病房之间,此时治疗室及护士站内一些常用药品、器械,特别是贵重药品有可能被盗。为了工作方便,病历车通常不上锁,病历中的某些重要资料,如检验报告、知情同意书等可能丢失或被人盗取;病人的某些病情资料可能被窥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