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72
神经外科护理风险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在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医疗风险的管理是我们不能忽视管理模式。神经外科患者的病情危重,变化快,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和意外事件,稍有不慎或疏忽就会出现严重后果,引起纠纷和投诉,是风险高发区域。为此,本文针对我院神经外科护理风险管理的具体实施情况,分析了风险管理对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影响,并对出现的问题完善相应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神经外科;护理风险;管理

    所谓的医疗风险是指的在医疗活动中,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对他人的身体发生医疗侵权行为所负的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通过对医疗风险的分析,寻求医疗风险的防范措施,实施有效的护理风险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医疗风险的发生,减少医疗风险的危害和经济损失。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选取的资料为2010年1月~2011年5月间,我科开始实施风险管理以来诊治患者的临床资料,共98例。患者中男51例,女47例。年龄为23~69岁之间。脑出血36例,占30.6%;颅内骨折19例,占19.4%;头部外伤39例,占39.8%;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占3%;硬膜外血肿1例,占1%。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本研究中的所有患者在入院后均通过神经外科的常规手段进行诊治和护理。同时对护理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针对相应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

    1.3结果。对资料的总结结果显示,自风险管理模式在我院开始实施以来,98例患者中共发生护理风险事件13例,占13.6%,较之实施以前有了明显改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针对存在的问题,需采取相应的措施对管理对策进行完善。

    2存在的护理风险分析

    2.1科室管理因素管理不严或失控是影响护理安全的重要因素。科室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职责制度常规的监督检查不到位。各级各类人员培训不到位,特别是对低年资护士的继续教育培训不完善,未把安全教育纳入继续教育的重要日程,护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管理督导不力,这类护士工作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周末、节假日人力资源不足,导致护理服务不到位,护理质量下降而影响护理安全。
, http://www.100md.com
    2.2护理人员因素。大多数研究表明,违反操作规程是导致不良事件的主要因素。很多低年资护士存在不明确操作规程或未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施护理措施。比如,应该做皮试的药物未作皮试、鼻饲病人鼻饲前未认真确定胃管是否在胃内等都要很大的潜在风险。

    2.3患者疾病因素。神经外科患者多有意识障碍、肢体活动障碍,发生坠床、烫伤、跌倒、压疮等的风险明显增高;患者多躁动不安,可能导致胃管、引流管等滑脱;患者多有呕吐,可能导致误吸引起窒息;患者卧床时间长,可能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栓子脱落导致肺栓塞等风险。

    3风险管理措施

    3.1护理风险防范

    3.1.1加强护士风险防范意识:经常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各级各类风险管理学习班,学习法律法规、医疗纠纷和事故的防范等,对质量监控中发现的高发或高危风险环节和事件进行讨论,对科内发生的差错事件及隐患进行分析、讲评,利用网上风险教育资源进行参考,对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开阔视野,提高对风险管理的认识。
, http://www.100md.com
    3.1.2加强患者及家属的风险教育: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个体差异的存在,并不是每个患者每种疾病都能达到治愈,很多治疗手段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给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患者及家属因为医学知识缺乏,常忽视医疗风险的存在,从而造成医患之间的误解,而且有些极为简单或看似微不足道的护理操作都带有风险性,因此要让患者或家属充分认识医学的复杂性和诊疗的风险性,形成风险共担的观念。

    3.1.3建立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①建立风险管理小组,定期召开安全会议,评估、分析科室护理现状,找问题、查隐患,识别现存的和潜在的护理风险问题,明确防范措施,加强风险管理。②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建立常见护理风险(患者跌倒、坠床、导管脱落等)和专科紧急情况(脑出血、脑疝等)应急预案及报告程序,进行培训,达到人人掌握。③制定专科护理工作流程,日常工作流程化,关键环节程序化。④实行单病种管理,对科室的前三位病种的救治程序、观察要点、护理措施等进行全面规范。⑤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规范交接班程序和内容,做好交接记录。
, http://www.100md.com
    3.2科学合理的排班:根据二级医院评审标准,神经外科属于特殊病房,固定编制人数与床位数之比为1∶0.4;而我科采取弹性排班与分组排班相结合的方法以改善护理人员超负荷工作状态,保证护理工作安全,并根据不同时间段护理工作量的变化由小组长灵活排班。另外,根据科室护理工作情况,经常组织护理人员外出聚会、春游等集体性活动,以使护理人员能够解除心理压力,增强科室凝聚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3.3加强护患沟通,落实健康教育:良好的护患沟通,缩短护患间的心理差距是护理工作的基础。

    4结论

    由于护理工作具有连续性、动态性、直接性和具体性,因而在医疗活动中与患者接触机会最多,出错的概率也高。我们只有通过不断识别护理工作中现存的和潜在的护理安全问题,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护理人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使护理质量得到持续有效改进,减少或者消除神经外科护理风险,为神经外科住院患者创造一个更安全、更舒适、良好的住院环境,不断提高神经外科护理水平,让神经外科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刘春霞,余杏,林文.风险管理对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应用探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1,(30).

    [2]杜凤莲,杨燕清,黄松,谢莲花.风险管理对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7).

    [3]张丽平.神经外科护理风险分析与防范[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1,(6)., 百拇医药(彭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