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77
社区卫生护理模式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社区卫生护理是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化,社区卫生护理也越来越广泛,如何提高社区护理服务无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提出了我国社区卫生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我国社区卫生护理模式。

    【关键词】社区;卫生护理;模式

    社区卫生护理也称社区护理,源于19世纪由丽莲开始的公共卫生护理。随着公共卫生护理的范畴不断扩大和迅速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发展成为社区护理专业学科。社区护理是将公共卫生学及护理学理论相结合,采用直接的护理方式为个人、家庭和社区人群提供的健康服务;同时,也提供个体居住、工作或学校环境的基础医疗照顾。随着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社区卫生护理从以个体为向导,经过家庭为向导、最终发展成为今天的以提供社区整体人群为向导的护理。因此,社区卫生护理的焦点也转化为较完整的社区照顾和社区卫生计划,工作重点是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

    1我国社区卫生护理存在的问题

    1.1组织管理体系不健全,护理人员保障体制不完善。目前我国社区护理的组织管理工作大多由各医院或当地卫生机构承担,没有形成独立的社区护理管理体系,没有从根本上摆脱社区护理的从属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