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78
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湿化氧气在气管切开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湿化氧气在气管切开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鲜竹沥湿化氧气在气管切开护理中的应用,并保持呼吸道湿润,化痰,减轻护士工作量。方法:将气管切开病人64例随机分为实验组(32例)和对照组(32例),实验组采用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湿化氧气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吸氧方法,比较2组患者肺部痰痂情况,肺部感染发生率。结果:实验组肺部痰稀易吸,肺部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气管切开术后鲜竹沥口服液湿化氧气吸入效果明显优于常规吸氧方法。

    【关健词】鲜竹沥湿化氧气;气管切开护理

    气管切开是解除呼吸道梗阻抢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抢救措施之一,近年来,气管切开术患者呈逐年增加的态势,气管切开术已成为治疗某些疾病的重要辅助手段[1]。由于气管切开后使上呼吸道正常的湿化、加温、过滤及咳嗽功能消失,防御功能减弱,如果对气道湿化不够,将在气管内套管及上呼吸道形成痰痂,引起气道堵塞,对肺功能将造成一定的损害,肺部感染率随气道湿化程度的降低而升高[2]。因此合理的呼吸道气化是保证气道畅通,维护正常呼吸功能的重要环节。我科自2006——2010年共护理气管切开患者64例,年龄10—40岁,均属外伤引发呼吸道梗阻行气管切开,运用一个厂家生产的一次性气管导管。我科对行气管切开术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鲜竹沥口服液湿化氧气,有效的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64例患者,男40例,女24例,年龄10-40岁,平均26岁。在行气管切开前均无肺部感染,将64例患者分为两组,每组各32例。两组在病人性别,年龄,病情方法无统计学意义。

    1.2护理方法:良好的气道湿化可以降低痰液粘稠度,有利于痰液排出,减少痰痂的形成。2组患者均给予气管切开常规护理,实验组对照组均运用中心供氧的装置,对照组按常规吸氧方法,加上α-糜蛋白酶4000U、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8万U雾化吸入,每日两次,实验组在氧气湿化瓶内加入2/3复方鲜竹沥口服液,1/3蒸馏水,连接氧气管,将吸氧管插入气管导管口约3-5cm,调节氧流量,根据患者氧饱和度情况,可连续使用,也可间断使用;间断使用时每次吸氧时间时间至少为30min。

    1.3观察指标:观察2组患者肺部痰液粘稠度,双肺湿罗音氧饱和度。(见表1)
, 百拇医药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医学软件分析数据,采用t检验。

    2讨论

    气道湿化是气管切开术后的重要环节,气管切开后空气直接经气管套管进入呼吸道,失去了上呼吸道对吸入空气的加湿和加温、清洁和过滤作用,吸入的干燥空气易损伤气管粘膜,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结痂堵塞呼吸道,湿化的目的是稀释分泌物以利于吸引或咳出肺部的痰液;复方鲜竹沥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鲜竹沥,鱼腥草,枇杷叶,桔梗等中药而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化痰,止咳之功效,利用氧气的驱动作用将鲜竹沥口服液中的有效成分带入患者的呼吸道,可持续作用促进呼吸道粘液分泌增加而稀释痰液使之易吸入,药理学研究表明,鲜竹沥是有抗菌,抗病毒之功效减少了肺部感染的发生,氧气管一人一用,每天更换一次性使用,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问题,同时只需每天更换湿化瓶及湿化液一次把氧气管连接好即可,减轻了护士工作量。

    综上所述,我们在气管切开人工气道护理中采取了有效的护理措施,深入地研究和改进,逐步改变了以往的经验式、直觉式护理,使我们的护理工作得到更进一步更有科学性的发展,不但有利于病人,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同时也使我们的护理质量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杨惠娥,李宪玲.气管切开术后护理体会[J].实用医技杂志;2007年25期

    [2]李有莲,郭搂英.气管切开后呼吸道护理相关因素的监护[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年10期, 百拇医药(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