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588
糖尿病合并肾病血液透析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糖尿病合并肾病血液透析病人的护理体会

     【摘要】目的:总结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血液透析时所作出的临床护理。方法:将2008年1月-2011年12月在本院接受血液透析的48例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随机分成护理组24例和对照组24例,对照组为只接受药物治疗的,护理组为在接受药物治疗同时增加心理、饮食等干预护理。结果:护理组的死亡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患者在接受血液透析时的临床护理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糖尿病合并肾病;血液透析;护理;体会

    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的生活也日益丰富,生活质量在不断攀升,于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以控制血糖,心血管疾病、肾病等都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而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的肾病发展到末期就需要用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了。在此笔者对我院所收治的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的并发症进行总结,并对血液透析过程中的护理方法进行回顾,现将疗效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将2008年-2011年在本院接受血液透析的48例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随机分成护理组24例和对照组2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