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00
心理护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心理护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中的应用
心理护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2月62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于心理干预护理前进行评分并与全国常模比较;于干预第8w末进行二次评分并与干预前比较。结果:心理护理干预前FD患者SAS,SDS评分与全国常模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心理护理干预后SAS、SDS评分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 心理护理干预能明显减轻或缓解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抑郁、焦虑心理因素。

    【关键词】心理护理干预;功能性消化不良;抑郁;焦虑

    消化不良是指一组常见的症状包括上腹疼痛或不适。根据消化不良症状的病因,将消化不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未经调查的消化不良是指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主诉,但未经过内镜等检查的患者。已调查的消化不良指已经接受过内镜检查。如排除了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上消化道肿瘤等器质性疾病,称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也就是被认为没有器质性疾病可以解释其消化不良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2009年1月~2011年12月,我院对46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干预,效果显著,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1月~2011年12月住院的46例FD患者为研究对象。均符合FD国际诊断标准,其中男15例, 女21例; 平均年龄35.6±8.75岁; 病程3~49月;临床表现以消化不良为突出,餐后饱胀,食欲不振,腹部胀气,早饱, 嗳气,恶心呕吐,返酸,烧心,乏力等。胃镜、B超、X线检查排除肠胃器质性疾病及全身疾病。所有患者经胃肠动力药H2受体拮抗剂、胃粘膜保护剂、抗生素、调整胃肠菌群药,并调整不良饮食习惯等治疗,效果不显著或不明显者。

    1.2心理护理干预措施

    1.2.1评估患者,合理解释:依据中医学特色,因人施护,通过问诊了解患者的家庭、社会、文化状况及行为、分析患者心理、了解病情,然后根据病因学理论,向患者解释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因素,以及疾病的转归,再从中医学角度向患者说明功能性消化不良可以控制,甚至可以治愈,从而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文娱健身活动不仅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加速神经功能的恢复,还可以培养患者面对生活压力的乐观态度。

    1.2.2心理干预,克服心理障碍:采用支持或解释性心理治疗、认知治疗、放松治疗等方法,转移患者注意力,使患者体验到越关注消化道,症状越明显,反之则症状减轻,从而认识到心理调节的重要性。

    1.2.3心理暗示,促进康复:暗示是人的一种正常心理活动,也是日常生活中常有的心理现象,望梅止渴、杯弓蛇影都是受暗示的表现, 对于多疑多虑的患者,正确的办法是要因人、因病而异,在恰当的时候给予积极的暗示,利用各种有利于康复的信息,如进行现身说教,消除患者悲观多疑情绪,调动其积极的心理因素。观察中证明,要有综合应用语言、药物和理疗的暗示作用,才能收到更好效果。

    1.2.4评定工具: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于干预前进行评分并与全国常模比较;于干预第8w末进行二次评分并与干预前比较。

    1.2.5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采用SPSSI6.0统计软件包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心理护理干预前SAS,SDS评分结果:心理护理干预前FD患者SAS,SDS评分与全国常模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说明FD患者存在严重的抑郁、焦虑心理因素。详情见表1

    2.2心理护理干预前后SAS、SDS评分比较:心理护理干预后SAS、SDS评分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说明心理护理干预可以明显改善FD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详情见表2。

    3讨论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组异质性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理尚未明确。相关研究指出.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的刺激下,以情绪、精神反应为中介成为重要的致病因素,可以引起或加重胃肠功能紊乱。心理干预可提高工作人员的自我保健意识,消除患者的顾虑.增强患者治疗疾病的信心。本研究显示,FD患者存在严重的抑郁、焦虑心理因素,心理护理干预可帮助患者认识问题,消除疑虑,增强信心,控制情绪。心理护理干预是其它治疗的良好基础,针对患者个性及病程的不同采用合理的支持方式,帮助其认识问题, 改善心境,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本组患者通过心理护理干预,抑郁、焦虑心理因素明显减轻或缓解,值得临床推广。护理人员结合现代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进行此病的康复护理探讨也将是十分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1]李梅香.万予新,马振武.心理护理干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情绪障碍的影响[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6,12(1):65.

    [2]邹多武,评国铭.功能性消化不良[J].中华消化杂志,2006(11):765—767.

    [3]崔荣霞.功能性消化不良28倒护理体会.齐鲁护理杂志,2007,13(3):42, http://www.100md.com(马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