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07
腹膜外剖宫产术的手术配合及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探讨腹膜外剖宫产术的手术配合和护理方法提高手术成功率。方法:对我院最近实施的236例腹膜外剖宫产术的手术配合方法及护理资料进行了总结分析。结果:腹膜外剖宫产术的子宫切口缝合容易、出血少、无肠管损伤的可能性等优点,但手术时间长,误伤膀胱输尿管几率稍多,手术难度较大,需要术中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讨论:做好腹膜外剖宫产病人术前术后的护理,术中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能很大程度提高术成功率,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关键词】腹膜外剖宫产术;手术配合;护理

    腹膜外剖宫产是妇产科主要运用于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胎位异常与难产的手术。具有不进入腹腔,切口缝合容易,出血少,避免术后肠粘连,无肠管损伤,术后快速进食等优点。但因该手术需分离膀胱周围结缔组织,有可能损伤膀胧输尿管,发生膀胱侧窝炎,因此手术中的配合,术后的护理都非常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院236例腹膜外剖宫产术,初产妇216例,经产妇20例,年龄22~35岁,其中头位难产46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并发热(轻、中、重)92例,双胞胎3例,臀位(足位)27例,胎膜早破38例,羊水过少20例,过期妊娠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