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08
小儿肥胖症的病因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近年来,小儿肥胖症的发病率逐渐增加,严重影响了儿童的健康成长。本文结合小儿肥胖的发病病因,对小儿肥胖护理进行了简要的论述。

    【关键词】小儿肥胖;能量;护理;脂肪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摄入过多能量,体内脂肪聚集,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和标准体重的一种营养紊乱性疾病。医学上把超过平均标准体重20%的儿童,称为小儿肥胖症。临床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性肥胖,单纯性肥胖是没有明显的病因,90%以上的肥胖患者属于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具有明显的病因,常伴有肢体或智能方面的疾病。儿童时期的肥胖症是成人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的先驱病,因而它又是一个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故应引起重视并及早加以预防。

    1常见病因

    1.1饮食因素:当前很多家长对小儿肥胖症的认识不足,往往会认为孩子越胖越健康,为孩子准备高能量、高脂肪膳食,造成孩子营养过多,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1.2遗传因素:肥胖症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有报告显示,父亲胖、母亲瘦,子代65%可能发生肥胖;父亲瘦、母亲胖,子代35%可能发生肥胖;父母均瘦、子代有14%可能发生肥胖;父母均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