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09
跨文化护理理论在缓解护士职业倦怠感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文章通过对跨文化护理理论的背景、主要概念及理论构架简要阐述,结合护士身心现状,分析护士职业倦怠感产生的原因,探索以跨文化管理理论如何区别对待不同文化背景的护士,更好地满足她们不同的需求,有效地进行跨文化沟通,跨文化激励和跨文化管理等,以达到有效缓解护士职业倦怠感,最大程度地调动护士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目的。

    【关键词】跨文化护理理论;护士职业倦怠感

    在20 世纪90 年代临床护理在整体护理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人的整体性,将护理对象视为生物的、心理的、社会的、文化的、发展的人;重视人与环境的相互影响。多元文化护理理论是临床护理实践的依据之一。管理就是服务[1],护理管理人员应视临床护理人员为照护对象。近年来众多研究表明,护士是一个高职业压力的群体[2]。护士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职业倦怠[3]又称过度疲劳综合征,是指个体长期处于工作压力下所出现的躯体、情感、认知的综合衰竭状态。在错中复杂的社会文化背景之下,护理管理人员如何调动不同文化背景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实行多元文化护理管理,成为护理管理者面临的挑战。莱林格的跨文化护理理论为护理管理者提供了实践的理论框架和指南。

    1 莱林格跨文化理论的背景、主要概念及理论结构

    1.1 莱林格跨文化理论产生的背景护理是一门交叉学科,涵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许多方面,其本身就是多元文化的杂合[4] 。要更好的完善这门学科必然要求有相关的理论做支撑,跨文化理论的产生进一步完善了护理这一学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