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12
高血压护理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高血压护理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摘要】目的: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护理健康教育,对其实施以及效果进行评价、分析。方法:随机抽取2010年6月至2010年12月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5例,随机抽取其中32例作为对照组,剩余33例作为治疗组。对对照组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而治疗组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护理健康教育。一定时间段后对两组患者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解,并且进行比较分析。结果:两组患者在一定时间的护理之后,患者的生活习惯都有所改善,但是相对于对照组,治疗组中的患者的体重超标、饮食偏咸、喜食肥肉、饮酒、吸烟、不爱运动、不睡午觉以及情绪烦躁等生活习惯的改善更为显著。结论:对高血压患者进行一定的护理健康教育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值得推广。

    【关键词】高血压;护理;健康教育

    高血压疾病作为现今中老年年龄段人群中常见的疾病,其需要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长期的护理以及防预。而部分高血压疾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对于疾病的治疗与稳定有不良的影响。在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的过程中,进行护理健康教育,能够更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生活习惯,对高血压疾病的日常护理有一定的帮助[1]。
, 百拇医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2010年6月至2010年12月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5例,随机抽取其中32例作为对照组,剩余33例作为治疗组。

    对照组中的患者,年龄段在37岁至7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10.5)岁,其中男性患者为17例,占52.13%,女性患者有15例,占46.87%。在对照组中体重超标的患者有20例,占60.00%,饮食偏咸的患者有19例,占59.38%,喜食肥肉的患者有17例,占53.13%,有饮酒习惯的患者有15例,占46.87%,有吸烟习惯的患者有12例,占37.50%,不爱运动的患者有15例,占46.87%,没有睡午觉习惯的患者有12例,占37.50%,日常情绪易烦躁的患者有8例,占25.00%。

    治疗组中的患者,年龄段在38岁至7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7±12.3)岁,其中男性患者为17例,占48.57%,女性患者有16例,占51.43%。在对照组中体重超标的患者有19例,占57,58%,饮食偏咸的患者有18例,占54.54%,喜食肥肉的患者有15例,占45.45%,有饮酒习惯的患者有13例,占39.39%,有吸烟习惯的患者有11例,占33.33%,不爱运动的患者有13例,占39.39%,没有睡午觉习惯的患者有11例,占33.33%,日常情绪易烦躁的患者有8例,占24.24%。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以及日常生活习惯等方面等没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有一定的可比性。

    1.2方法:对对照组中的患者进行常规的护理,而治疗组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在患者自愿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相应的护理健康教育。在一定时间段的护理过后,对两组患者患者的体重超标、饮食偏咸、喜食肥肉、饮酒、吸烟、不爱运动、不睡午觉以及情绪烦躁等对高血压病情不利的生活习惯的情况进行了解,并且对两组高血压患者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分析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相对应护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意义。

    1.3数据处理:将所得的数据全部输入SPSS18.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各组间数据的对比方法为t检验;数据资料采用例数(n)、百分数(%)表示,而组间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取95%可信区间,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见表一。由表一中的数据可以得知,在经过一定时间段的护理过后,两组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都有所改善。但是相对于对照组,治疗组中的患者的日常不良生活习惯(如体重超标、饮食偏咸、喜食肥肉、饮酒、吸烟、不爱运动、不睡午觉以及情绪烦躁等)的改善相对更为显著。此组数据具有差异明显,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患者疾病的康复以及治疗有不好的影响,如患者的体重超标,日常生活饮食钠盐摄取量相对较多,喜食肥肉,有饮酒、吸烟的习惯,并且不爱运动、不睡午觉以及日常生活中情绪易烦躁等。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饮食偏咸,而患者的钠盐的摄入量与患者的血压成正比,所以,长期饮食偏咸的患者的血压相对较高[2]。对于喜爱高脂高糖食物的患者而言,高脂高糖类食物与血压升高有一定的直接关联,应对患者的饮食进行适当的控制,从而稳定患者的病情。对于有吸烟习惯的患者,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患者的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素有所提高,从而导致患者的血压升高。患者的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对患者的病情有消极的影响,所以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对于患者进行治疗以及稳定并且改善疾病有一定的积极意义[3]。
, http://www.100md.com
    由表一中的数据可以得知,相对于只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对患者进行相对应的护理健康教育对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有更为显著的效果。在对患者进行护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应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教育。首先,应对患者进行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使患者对高血压疾病的常见症状、治疗原则、发展后果、预防措施、坚持服药的重要性以及血压检测方法等进行了解[4]。同时使患者了解不良的生活习惯或生活状态(如肥胖、精神紧张、酗酒、吸烟、高钠饮食等)对高血压疾病的不良影响以及生活调节在对高血压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对高血压患者进行饮食方面的指导。在使患者了解日常饮食是否合理对于高血压疾病的影响的基础上,指导患者合理的挑选日常饮食,控制日常的热量摄入。尽量选择低盐、低蛋白、低胆固醇类食物,尽量少的食用高脂高糖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芥菜等。多吃维生素含量较高的水果,如西瓜、山楂等。对于有喝酒、吸烟习惯的患者,应适量饮酒、尽量戒烟。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生活习惯[5]。另一方面,鼓励高血压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及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使高血压患者在进行疾病的治疗与稳定过程中,效果更为显著。
, http://www.100md.com
    所以,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护理健康教育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蔡中敏.高血压病患者生活方式的护理干预及效果评价[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6-7.

    [2]蚁丽侬,郭玉碧,赖胜芳等.护理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实施及效果评价[J].河北医药,2004,26(6):519-520.

    [3]黄仕青,杨衬,侯灵红等.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效果评价[J].南方护理学报,2004,11(6):65-66.

    [4]卢国良.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9,25(27):74-75.

    [5]尹红.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效果评价[J].中外医学研究,2011,09(22):195-196., 百拇医药(孙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