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16
重症颅脑外伤患者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探讨重症颅脑外伤患者气管切开后的护理方法及并发症的预防。方法回顾分析70例严重颅脑外伤后气管切开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气管切开术后患者呼吸道的护理经验。结果经过科学的气切护理,58例患者未发生感染等并发症,占82.9%,7例患者发生肺部感染,占10%,5例患者发生肺部、泌尿系等多部位感染,占7.1%。结论认真、科学、严谨的气管切开术后护理,是防止气管切开术后发生感染等并发症的保障,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的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颅脑外伤;气管切开;护理

    重症颅脑外伤患者常因意识障碍或呼吸中枢功能障碍引起呼吸抑制,致咳嗽反射减弱或丧失,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且口鼻分泌物、血性液体、脑脊液、呕吐物易误吸入呼吸道,加之脑损伤后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致呼吸急促、大量泡沫血性痰液,最终造成呼吸道梗阻导致脑缺氧、脑水肿加重,从而造成颅内压升高、脑疝,危及病人生命。而气管切开是解除呼吸道梗阻的有效方法,其能改善脑缺氧,消除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从而加速觉醒反应和神经功能的恢复,为重症颅脑外伤病人的救治提供了有效的治疗途径。因此,对重症颅脑外伤患者气管切开后的气道护理是预防和减少多种并发症的关键。总结2008年我科70例重症颅脑外伤患者气管切开后的气道护理经验,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2010-2011年我科因严重颅脑外伤后行气管切开的患者共70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28例,年龄17岁~78岁,平均46.6岁,气管切开持续时间15~120天。气管切开期间未发生感染5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