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20
严重口腔颌面外伤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口腔颌面部是人体暴露部位,极易引起外伤。由于解剖、生理等方面的特点,颌面外伤除有外伤的共同特点外,还有其特殊性,如血运丰富,受伤后出血较多,腔窦多易感染等。若抢救时必须迅速判断患者的伤情,及时有效地抢救患者生命,这是外伤早期处理时最重要的原则。本文结合医院病例、治疗护理效果,谈谈如何做好严重口腔颌面外伤的急救与护理。

    【关键词】严重;口腔颌面外伤;急救;护理

    1临床资料

    某医院住院部口腔颌面外伤患者78例,其中男性71例,女性7例。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11岁,平均年龄31岁。以16—29岁者居多,为58例。在本组病例中,单纯软组织损伤有11例,伴有骨折的有69例。

    2急救

    2.1伤情及气道情况评估:患者窒息前驱症状有烦躁不安、出冷汗、鼻翼扇动、有喉鸣音、呼吸状态吸气期长于呼气期,严重者出现紫绀、吸气时出现三凹征;窒息早期患者可表现呼吸浅快、脉搏增快且微弱、血压下降、瞳孔散大等。严重颌面部外伤患者入急诊室时,护士迅速进行初步的伤情评估,通过对患者生命体征、脉搏氧饱和度、意识、瞳孔及颌面部损伤类型的观察,分析窒息类型,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以便有效、迅速地解除窒息危象,确保呼吸道通畅与有效供氧,从而为进一步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2.2体位:病人应采取半坐位,以减少出血,还可增进肺部呼吸功能,利于咳嗽和吐出口腔分泌物,避免发生肺部并发症。必要时也可取俯卧位或侧卧位,以防止舌后坠和伤口出血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2.3保持呼吸通畅:严密观察呼吸情况,及时用吸引器清除口腔、鼻腔血液或异物。及早发现窒息的先兆症状,如有烦躁不安、出汗、面色苍白、口唇及甲床发绀、鼻翼扇动等症状,应立即报告医生。对于下颌骨正中粉碎性骨折的病人,注意有无舌后坠,准备舌钳,必要时用粗线把舌体牵出口外。舌根区损伤、口底血肿可使舌体抬高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作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2.4出血性休克的急救护理:严重颌面损伤常伴有颈部大血管损伤,特别是颌内动脉损伤,出血难以制止可造成出血性休克。此时,患者取头低足高位,头戴冰帽减少脑组织缺氧;足底放热水袋保暖,促进血液循环;加大氧流量以改善缺氧和补充血容量;每30min测脉搏、血压1次,观察尿量及颜色,准确计算出入量并做好护理记录,并遵医嘱给予血管活性药物以维持正常血压,在补充液体时,应注意用量,及时调整输液的速度,以免加重脑水肿。
, 百拇医药
    2.5协助医生作好创口处理:认真清洗创口是避免留瘢、促进创口愈合最基本的一步。首先用碘附清洁创口皮肤,有油垢者,用医用汽油擦洗后再用生理盐水和1%过氧化氢液反复清洗,尽可能清除创口内的细菌、污物及坏死的组织碎片和其他异物。由于上下颌骨附着牙齿的击碎片、骨组织碎片形成可加重组织损伤,增加深部感染机会和异物数量,因此在清创处理时,应尽量清除并早期关闭与窦腔相通的创口,以减少感染机会。

    3护理

    3.1做好心理护理:颌面部损伤病人往往愈后留下疤痕、器官移位、颜面畸形,从而影响功能和美观,尤其是青年人对此易产生悲观情绪,重者甚至有轻生念头。对此,实施心理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3.2口腔护理:口腔颌面部损伤和骨折的患者,因缺乏正常咬合功能,口腔自洁能力差,加上刨口的分泌物,唾液蓄积,食物残渣滞留等,都使患者的口腔不洁加重,不利于创口愈合,冲洗是护理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口腔的最有效方法,有利于创口愈合,冲洗器具可使用大注射器或盐水瓶接上输液器,进行有效冲洗,分泌物多时先用过氧化氧棉球擦洗,再用盐水冲洗,能自行含漱的患者,除口腔护理外,嘱患者在饭后和睡前,用洗必泰漱口液含漱。
, 百拇医药
    2.3饮食护理: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由于张口受限,局部疼痛及咬合错乱等原因,不能咀嚼食物,因此在食物调制上应供给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以增强患者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

    2.4密切观察伤口情况,及时做好伤口护理:观察伤口缝线以及敷料包扎固定是否牢固,有无明显渗血,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按时消毒伤口,更换敷料。

    伤口护理因颌面部窦、腔多,腔窦的温度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尤其是开放性骨折者容易感染,感染的伤口给患者造成终身的瘢痕,故应加强伤口护理。对暴露的伤口,应保持干燥清洁,用1%碘附擦洗伤口1次/d;对于脓性伤口,先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用15%碘伏液反复擦洗伤口,·然后在伤口上敷盖碘伏液纱布包扎,1次/d;对于包扎的伤口,注意保持敷料清洁干燥,防止分泌物、呕吐物及进食时污染伤口。

    3结语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口腔颌面外伤是口腔科常见急症。颌面部是人体暴露的部位,血液供应丰富,组织结构复杂,腔窦多,与颅腔毗邻,是呼吸道、消化道人口之处,所以颌面部外伤常并发出血、休克及颅脑损伤等并发症,严重者造成窒息危象。所以,要准确评估伤情及气道情况,安置患者合适体位,根据窒息类型建立良好的呼吸通道,配合医生做好有效止血、清创缝合,可及时解除窒息,提高急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万前程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5.

    [2]朱元琴.严重颌面部外伤窒息病人的抢救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2年6月第37卷第6期.

    [3]赵佛容.口腔护理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37l一384.

    [4]王翠,李东柱,张姗姗.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的护理[B].当代护士.1006—6411.(2009)06一003一02., 百拇医药(刘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