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22
肝包虫术中囊液外漏致过敏性休克抢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肝包虫患者患病过程中常有变态反应史,原因是包虫囊液中含有异体蛋白,具有抗原性,人体吸收少量包虫囊液后可产生抗体,此后,一旦一定量的囊液被吸收后可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本科1例患者在行肝包虫内囊摘除术时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经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痊愈出院,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患者女,35岁,自述一周前体检时发现肝脏右叶囊性肿物,2天前B超复查,肝右后叶内可见一约11.7×8.9cm混合回声区,壁厚,双边,后壁效应增强,内见无数大小不等液性暗区,呈“车轮状”,提示肝右后叶囊性包块--肝包虫。胸透(-),余医技检查正常。临床触诊,腹部平坦,腹肌无紧张,右上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莫非氏征阳性。肝、脾肋下未触及,未扪及包块,无移动性浊音。心率78次/分钟,律齐,无手术禁忌症。术前常规消毒在硬膜外麻醉下剖腹探查,行肝包虫内囊摘除术+外囊部分切除术。术中仰卧位取右肋缘下切口,探查胃、十二指肠、及脾、胰、胆囊未见异常,肝脏颜色红色,质软。肝右叶肋面、隔面可触及直径约15×12×10cm大小的包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