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37
婴幼儿高热护理的研究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婴幼儿高热护理的研究与探讨

     【摘要】研究目的:对婴幼儿高热护理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总结。方法:首先查阅患儿的临床资料,然后对资料进行分析统计;最后对高热护理的方法进行总结。结论:从统计的病历资料可以发现体温在39-41℃之间的患儿容易出现惊厥,且复发率较高。同时,首次小儿高热惊厥发作年龄小的患儿比较容易复发,本组病例中,<2岁的患儿病情复发的有6人,占复发患儿中的60%,≥2岁的患儿4例复发,占复发患儿中的40%,可见年龄越小的患儿的高热惊厥复发率更高。

    【关键词】高热;婴幼儿;护理

    发热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防御反应,对免疫疫系统有重要作用。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群体,需要特别的去呵护,而高热又是婴幼儿极常见的病症之一,而且护理不当可能引起惊厥等并发症,对婴幼儿的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对婴幼儿高热护理方法的研究和总结对高热婴幼儿的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关于婴幼儿高热护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小儿高热的常见原因、临床特点、急救护理等方面。本文对80名高热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了研究。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对在2008年5月-2011年4月期间收治69名高热婴幼儿,2011年6月-2011年11月收治11名高热婴幼儿,共收治的80名高热婴幼儿患者的年龄、性别、病因进行统计。其次对发生高热惊厥与患儿的体温进行统计分析。最后还对高热惊厥复发率与患儿的年龄关系进行了统计分析。

    2 临床资料分析结果

    在2008年5月-2011年4月期间收治69名高热婴幼儿,2011年6月-2011年11月收治11名高热婴幼儿,共收治80名高热婴幼儿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其中男49例,女31例,年龄6个月~ 6岁,体温39.1~ 41.5℃ 。如图表1所示,病因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 共63例,占78.75%, 肺炎5例, 占6.25%,肠炎12例,占15%。

    对患儿的体温和出现惊厥以及复发率进行分析,发现病程中只惊厥一次的有65例, 占81.25%, 惊厥两次以上的有10 例, 占12.5%,另外5例未发生惊厥。从统计的病历资料可以发现体温在39-41℃之间的患儿容易出现惊厥,且复发率较高。
, http://www.100md.com
    同时,首次小儿高热惊厥发作年龄小的患儿比较容易复发,本组病例中,<2岁的患儿病情复发的有6人,占复发患儿中的60%,≥2岁的患儿4例复发,占复发患儿中的40%,可见年龄越小的患儿的高热惊厥复发率更高。

    3 护理

    3.1 降温护理:高热可进一步加重痉挛,增加脑耗氧引起的脑水肿,故后体温控制38℃以下,药物降温常用赖氨匹林、柴胡注射液。< 6岁的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当高热刺激作用于神经而传入大脑时,因无髓鞘隔离,兴奋易于引起惊厥发作[1]。经过几年的护理工作本人体会到物理降温比药物降温好,速度快,相对安全, 可以长时间,多次重复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有乙醇擦浴[2,3]、头放冰袋、冷盐水灌肠、温水擦浴等[4]。

    3.2降温后护理:实施退热处理的小儿,降温后应半小时测体温1次,以后每2~ 4h 一次, 同时还需观察患儿面色、脉博、呼吸、皮肤等,出现惊厥或昏迷时应及时通知医生。高热退热时可大量出汗,注意有无虚脱现象, 应擦干汗液、更换衣服,注意保暖,勿使患儿受冷。[5]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要加强基础护理,主要包括(1) 保持病室内安静、整洁, 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刺激。(2) 饮食: 抽搐发作时应禁食水, 缓解后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对神志不清者, 可给予鼻饲。(3)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口腔护理1~ 2 次/ d。(4) 心理护理: 关爱患儿, 操作准确熟练, 消除患儿恐惧, 做好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 使家长能够配合治疗。

    4 总结

    小儿惊厥时, 由于起病急, 变化快, 家长往往紧张不安,不能十分正确的处理, 故医护人员及时正确的治疗, 可取得家长和患儿的信任, 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应指导家长掌握制止抽搐的措施,正确的家庭处理可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了抽搐的发生。因上呼吸道感染是其主要原因, 所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显得很重要, 可通过加强体育锻炼, 注意个人卫生, 均衡饮食, 增强机体抵抗力。在治疗工作中应加强基础护理, 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 做好心理护理赢得患儿及家长配合, 能使患儿得到最佳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汪皓,董国庆.小儿高热惊厥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年3月第6 卷第5 期

    [2]袁小英.温冷酒精擦浴对高热患儿降温的疗效观察[J].亚太传统医药,2008,4(10):49

    [3]刘增梅.乙醇的温度对高热患儿物理降温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08,3(24):97

    [4]张彩云.幼儿高热采用不同物理降温法效果比较[J].护理研究2003 年3 月第17 卷第3 期

    [5]周海荣. 应用布洛芬治疗小儿高热的护理体会[J] . 护理实践与研究, 2010, 7( 23) : 13- 15, http://www.100md.com(宦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