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44
67例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椎管单开门扩大成形术;护理

    脊髓型颈椎病是一种少见但症状严重的颈椎病,常因压迫或刺激脊髓及伴行血管而出现脊髓神经的感觉、运动、反射与排便功能障碍。我院自1999年10月至2011年12月应用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67例。通过围术期制定详细护理计划、实施有效护理措施,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取得了满意的护理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7例,男39例,女28例,年龄24~77岁,平均50.5岁。病史1天~5年。均存在不同程度感觉运动障碍,其中3例合并有糖尿病。术后跟踪随访优良率95.5%,总有效率100%。

    2 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手术前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