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46
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摘要】目的:观察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对照组根据医嘱随机进行对症治疗及护理,干预组采取综合性的护理干预措施,比较两组的护理干预满意度及治疗依从性。结果:观察组的满意度及治疗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综合性护理干预可以提高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护理满意度,值得广发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护理干预;治疗依从性;满意度

    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的急重症,如不及时抢救,可造成死亡[1]。为提高哮喘治疗的依从性,除了积极治疗外,还应加强综合性护理干预,从而促进疾病的恢复和减少复发。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1月在我院就诊的支气管哮喘患者60例,诱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l3例,急性支气管炎23例,吸入刺激性气体16例,无明显诱因8例。其中重症哮喘患者13例。全部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均为30例。观察组中男22例,女 8例;年龄42~69岁,平均57.8±7.2岁; 对照组中男23例,女 7例;年龄41~70岁,平均58.2±7.4岁; 两组患者上述资料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护理方法:对照组根据医嘱随机进行对症治疗及护理,干预组采取如下综合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具体如下:

    (1)心理护理:哮喘发作时患者多存在恐惧、烦躁、紧张等负性心理反应,护理人员应通过暗示、解说、转移情绪方法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处处关心体贴患者,给予患者及时精心的护理,向患者做好解释和安慰工作,从而密切护患关系[2]。(2)吸氧护理: 给予鼻塞或面罩吸氧,必要时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经鼻塞吸入时通常氧流量为2~4L/min,面罩吸入时为4~6L/min[3],吸氧期间每30min左右巡视1次。仔细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及节律;口唇、手指、耳垂的颜色变化等。 (3)机械通气护理:①保持气道通畅: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合理吸痰,动作要轻、稳、准、快,避免损伤呼吸道黏膜,定时翻身拍背,促进痰液引流,保持气道通畅;②湿化气道:吸入相当体温并经过湿化的气体,才有利于气道净化,防止感染;③密切观察呼吸机的参数各种功能报警设置是否适宜和病情变化。④气囊的管理按常规,需要保持气囊压力为2.45kPa,每隔2h充气或放气1次,每次约10-20min[4]。(4)饮食护理: 哮喘发作期是营养极度消耗期,应及时予以补充,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应根据患者的饮食给予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特别应加强水果、蔬菜的摄入。同时要向患者解释合理饮食对增强抗病能力的重要性。(5)用药护理:指导患者了解药物的用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并及时进行处理,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吸入器,掌握用药量,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1.3评价指标(1)护理满意度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30 分为不满意,30-90分为较满意, >90为满意。(2)依从性[5]:分为完全依从指全部执行评定内容;部分依从指能部分执行评定内容;不依从指不能执行评定内容。内容包括:(1)有无按照服药的次数、剂量、时间、途径正确用药;(2)环境、饮食及运动存在的危险因素有无接触;(3)吸入器、储雾罐可否正确使用;(4)能不能按计划复诊。

    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经X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见表1,2。观察组的满意度及治疗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 百拇医药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与遗传、精神因素、饮食运动、环境及心理密切相关,根据全球哮喘防治倡议,治疗原则强调用β受体激动剂吸入治疗哮喘急性发作;长期持续吸入糖皮质激素防治哮喘的复发;更强调哮喘自我管理,若坚持服药可以得到控制,且与患者服药依从性关系密切。本研究中,我们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施以基础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等系统性护理干预措施,通过密切观察病情,监测生命体征和各种呼吸指标,密切监护治疗过程的药物反应,保证护理措施到位,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综上,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治疗依从性具有较好的效果,可以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广发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窦红伟.支气管哮喘病患者的护理及健康宣教体会[J].航空航天医药:2010,21(7):1225-1226.

    [2] 闫维平.支气管哮喘的综合护理[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0,32(7):1088-1089.

    [3] 聂晓燕.72例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护理观察[J].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10,23(1):132-133.

    [4] 孙静.支气管哮喘1 5例的护理观察[J].中国保健,2011,18(3):147-148.

    [5] 王春艳.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护理[J].中国当代医药,2010,17(28):105-106.

    [6] 白新平.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护理及健康教育[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13(25):263-264., 百拇医药(刘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