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48
伤寒论柴胡之剂与少阴心系病证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探讨大小柴胡汤辨证治疗胸痹心悸的机理。方法:从六经辨证方法总结临床证治规律,根据脏腑之间的生理病理关系,总结用药特点。结论:高体三教授运用大小柴胡汤治疗心系病证疗效显著。

    【关键词】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张仲景;伤寒论;胸痹;心悸

    心系病证临床常见于冠心病、心肌炎。主要表现为心悸、气短、胸闷、心绞痛等,是由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炎性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致心肌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症候群。本病属中医胸痹、心悸范畴,其病机可分为虚实两方面:实为寒凝、气滞、血瘀、痰湿,痹遏胸阳,阻滞心脉;虚为心脾肝肾之虚,心脉失养。一般治疗胸痹、心悸此类病证,大多从瘀、虚、痰论治。随着中西医认识的逐渐统一,益气活血化瘀法几乎成为该病的常规用法:如黄芪、丹参、赤芍、葛根等。但是临床上相当一部分病人仍效果不好。说明疾病仍应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才不失中医本色。

    高体三教授是河南中医学院教授,全国名老中医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善于运用经方治病,深入钻研伤寒论六经辨证之内涵。认为手少阴心经以君火司气,足少阴肾经为从化之脏,病则多为心动悸、心中痞硬。而大小柴胡汤乃少阳病典型代表方,立法以和解疏利为宗旨。临证用药以大小柴胡汤之剂为主治疗许多心系证候每获良效。其用药规律:①首应注意大便通畅与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