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51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加强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摘要】目的:分析与探讨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09年11月至2011年11月期间收治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共69例,对其加强健康教育,观察其血糖控制情况以及妊娠结局。结果:69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经过加强健康教育后,96.2%的患者其血糖能够控制在理想水平,且产妇与新生儿均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妊娠结局良好。结论: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加强其健康教育,可以提高产妇与新生儿的妊娠质量,改善产妇的血糖水平,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关键词】妊娠期糖尿病;健康教育;临床效果;妊娠结局

    妊娠期糖尿病在临床上是指产妇在妊娠期间诊断出糖耐量存在异常,是妊娠期非常常见的一种并发症[1]。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胎儿畸形以及产妇难产,并对胎儿后天的智力与生理发育有较大影响,所以在临床上能够加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对于产妇的健康与胎儿的预后有十分积极的意义[2]。本文就对本院近年来收治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与探讨,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妇产科2009年11月至2011年11月收治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共69例,年龄为20至45岁不等,平均年龄为(29.8±1.9)岁。孕周为24至40周不等,其中初产妇共38例,经产妇共31例。所有患者均是在进行门诊检查时显示其糖耐量存在异常,对所有产妇的年龄、产程等进行对比,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孕期健康教育方法

    1.2.1心理健康辅导 大多数产妇在妊娠期间会因为缺乏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认识,而错误地认为在妊娠期多吃多喝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方式,且对血糖不重视。在得知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均有影响时,一些孕妇会出现紧张、忧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此时医护人员要注意主动地向患者解释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控制方法,以消除患者的负面情绪,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需多与产妇家属交流,并对其进行有关饮食与心理方面的健康宣教,旨在得到家属的配合,让产妇在妊娠与分娩期能够顺利度过[3]。

    1.2.2生活知识指导 医护人员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孕期健康知识指导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1)建议产妇减少工作量,多休息,保证睡眠充足。2)对其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因为大多数产妇的血糖只需在合理饮食的前提下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但需注意的是对于产妇不能过于苛刻地控制饮食,避免造成饥饿性酮症酸中毒,影响产妇与胎儿的健康。护理人员可以根据产妇的自身特点设定糖尿病饮食食谱,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并对每餐定时定量,不宜过饱。3)根据产妇自身能够承受的情况,医护人员可建议其做一些有规律的户外运动,但需避免其过于劳累而引发相关的并发症。4)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言,给予其药物控制是最有效的方法,一般临床上采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人员要详细地为产妇解释药物的作用与重要性,并向其讲解低血糖的临床症状,以便发生任何异常情况时患者具有一定的判断力并能主动告知医师[4]。

    1.3评价标准 对每位产妇在孕期的血糖控制以及最终的妊娠结局进行记录与分析,以此来观察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实施加强健康教育的临床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对所有数据使用EXCEL软件建立数据库,以便于医师查询与分析。

    2结果

    通过对所有产妇的临床资料与随访情况进行分析可得,69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中,共66例产妇的血糖能够控制在理想水平,占总数的96.2%,而其余3例产妇的血糖虽波动较大,但未出现其他异常。就妊娠结局而言,所有产妇及其胎儿并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妊娠结局良好。

    3 讨论

    在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较其他国家而言较高,且近年来有更加明显的增长趋势。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能够恢复正常,但其今后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也会相应增加。通过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教育,不仅使得患者能够实现自我护理与自我管理,更能增强患者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并随时对自身血糖进行监控,合理安排饮食,最终良好地控制血糖水平。健康教育的加强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言不仅可以减少其身心负担,还能改善妊娠结局,因此我们建议,各个医院应该尽自己所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服务付出努力,将健康教育得到真正的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唐丽平.妊娠期糖尿病25例临床分析[J],海南医学院学报,2009,13(4):258.

    [2]余平芝.妊娠期糖尿病诊治进展[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0,12(5):663.

    [3]朱志萍.对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18):3051-3052.

    [4]楼青青,周小波,杨丽攀.高级临床护士对糖尿病手术患者的干预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2009,39(10):737., 百拇医药(解碧瑜王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