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65
健康教育在社区Ⅱ型糖尿病患者自我控制效能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健康教育在社区Ⅱ型糖尿病患者自我控制效能的作用研究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其治疗效果有赖于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基本的糖尿病知识是患者进行有效的自身管理和控制的基础。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最终目的是帮助患者建立健康行为,提高生活质量。“知- 信- 行”(knowledge - attitude - practice , KAP) 是认知理论和动机理论等在教育中的应用,是有关行为改变较成熟的教育理论模式。知识是基础,信念(态度) 是动力,行为则是目标[1]。为了实现行为的目标,就要使受教育者实现知信行内在的和谐与统一。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选择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2个居委的Ⅱ型糖尿病患者130例。入选患者均符合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且排除有严重的心、肝、肾疾病者,认知功能正常,有语言表达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60例。对照组男36例,女24例,平均年龄(52.7±8.4)岁。实验组男28例,女32例,平均年龄(53.2±9.1)岁。

    1.2方法设计糖尿病知- 信- 行调查表,包括:①患者疾病知识知晓情况; ②患者对疾病的态度; ③患者的健康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