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5期
编号:12234676
超声诊断脐尿管囊肿合并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5期
     【关键词】超声诊断;脐尿管囊肿

    脐尿管囊肿是泌尿系畸形疾病,临床上少见,多发生于男性[1]。囊肿位于脐下正中腹壁深处,介于腹横筋膜与腹膜之间,是在胎儿发育中由于脐尿管两端闭合,而中间未闭,形成一腔,被脐尿管上皮的分泌物或脱落细胞碎屑所充满形成,多在儿童期发现。笔者在工作中曾遇到1例脐尿管囊肿合并结石病例,经超声诊断,现将情况介绍如下。

    1病历简介

    患者,男性, 11岁,因“发现腹部包块两月伴尿痛、尿急两天”来医院就诊,查体:正中腹部扪及一肿块,触诊有波动感,超声探查于腹壁筋膜之下腹部之上探及一椭圆形囊性肿物,大小42x34mm,为无回声暗区,壁不均匀增厚,最厚处约6mm,于右侧壁上可见6mm强回声伴声影,不随体位移动,加大呼吸,液性暗区随腹壁运动,与腹腔肠腔呈反向运动,CDFI:囊性肿物内未见血流信号,壁上可见少量血流信号,并于强回声后方可见彩色闪烁伪像,囊性肿物后方可见充盈欠佳膀胱声像图,嘱患者排尿后探查,发现囊性肿物大小无变化,膀胱明显减小,超声提示:脐尿管囊肿合并结石可能。经术后证实。

    2讨论

    脐尿管囊肿是一种泌尿系较少见先天性疾病,男性多见,多在儿童期发现,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膀胱自脐部沿腹壁下降,在下降过程中,因脐有一细管与膀胱相连,出生后退化成一纤维索,脐尿管属于腹膜外组织,沿腹壁走行,脐尿管参与脐带组成,而脐带主要由脐动脉、脐静脉、卵黄管和脐尿管组成,脐动脉和脐静脉于出生后因内皮增生而闭塞,卵黄管、脐尿管出生后随即完全闭锁[2],若出生后脐尿管两端关闭而中间管腔残存易形成囊肿,并易在脐正中壁与两条脐内侧壁之间生长膨大,形成脐尿管囊肿。超诊断脐尿管囊肿准确清晰,是一种快捷方便的诊断方法。该病在超声影像学上的鉴别要点如下:(1)脐尿管囊肿位于腹壁;(2)呈囊状、索条状低回声囊性改变;(3)囊肿呈藤状扩大增长;(4)壁厚多见,内回声尚均匀;(5)与脐孔、膀胱关系密切,囊肿和肠管相对运动等。若合并结石,于囊肿内可见强回声团伴声影。本病虽然罕见, 但预后良好;若能早发现早治疗, 手术切除囊肿,可避免结石、瘘、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因此脐尿管囊肿的早期超声诊断对该病的转归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吴意赟.超声诊断脐尿管囊肿合并感染1例.临床超声医学杂志 2005,7:253.

    [2]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30-1631., 百拇医药(侯哲萍王磊)